香港商報
-- 天氣
美英又插嘴干預香港事務 外交部:他們唯恐香港不亂!

美英又插嘴干預香港事務 外交部:他們唯恐香港不亂!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1-10-22 16:38:55 來源:香港商報網綜合

 21日美國國務院發表聲明,對香港人權基本自由持續受到侵蝕表達關切。同日英國外交大臣稱對取消部分區議員代表資格令人深感擔憂。22日,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相關問詢時表示,香港特區政府依照基本法和特區有關規定,取消相關人員的區議員資格,合理合法,無可置疑。

 汪文斌稱,香港是中國的香港,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外國都無權對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指手畫腳。事實上無論是美方還是英方,過去從未真正關心過香港的民主和自由。在一個半世紀的英國殖民統治時期,全部28任港督均由英國委任,香港沒有選舉,沒有民主,香港民眾從未享有真正的自由。

 汪文斌表示,香港回歸後,香港民眾得以享有前所未有的民主權利和廣泛自由。美國英國反倒爭先恐後扮演起了拯救者的角色。他們關心港人的權利和自由是假,擾亂香港法治,破壞香港安定,唯恐香港不亂是真。事實勝於雄辯。

 汪文斌強調,隨着香港國安法的實施和愛國者治港原則得到切實落實,香港社會暴力亂局徹底扭轉廣大香港民眾各項合法權利和自由得到更好保障,香港的獨特優勢和發展潛力充分顯現。中方敦促有關國家和機構切實尊重中國主權,停止干預香港事務,干涉中國內政。

 近百國家在聯大支持中國

 汪文斌表示,10月21日在第76屆聯合國大會第三委員會會議上,古巴代表62個國家做共同發言,強調香港、新疆、西藏事務是中國的內政,外界不應干涉,支持中國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實行一國兩制,反對將人權問題政治化和雙重標準,反對出於政治動機,基於虛假信息對中國進行無理指責,反對以人權為藉口,干涉中國內政。

 汪文斌表示,另外有30多個國家以單獨發言,聯名致函等方式支持中國。繼日前人權理事會第48屆會議後,近百個國家再次在聯合國發出正義的聲音,鮮明表達對中方正當立場的支持,充分體現了公道自在人心。少數西方國家基於虛假信息和謠言謊言,持續就涉疆等問題對中國攻擊抹黑,打着人權的幌子干涉中國內政。中方對此堅決反對,中國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他們的圖謀不會得逞。

 汪文斌強調,我們奉勸這些國家,切實反省本國的嚴重人權問題,切實恪守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原則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真正為國際人權事業的健康發展做些有益的事情。

 中俄兩國不是盟友,勝似盟友

 有記者提問,俄羅斯總統普京21日表示,目前並沒有建立俄中軍事集團的目標。與北約國家不同,俄中並沒有建立任何封閉的軍事集團的想法。請問中方對此如何評論?

 汪文斌表示,中方高度讚賞普京總統在瓦爾代國際辯論俱樂部年會上對中俄關係的積極評價。今年是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簽署20周年。20年來,在中俄兩國元首的擘畫引領下,雙方始終堅持在不結盟、不對抗、不針對第三國的基礎上,發展長期睦鄰友好和互利合作關係,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樹立了新型國際關係的典範。

 「中俄兩國不是盟友,勝似盟友。」汪文斌說道,世界是各國人民的世界,世界面臨的困難和挑戰,需要各國人民攜手應對,要開放不要封閉,要合作不要對抗,要共贏不要獨佔,這是大勢所趨,人心所向。中方願同包括俄方在內的國際社會一道,攜手踐行合作共贏的思想理念,推動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同譜寫21世紀國際關係的嶄新篇章。

 美領導人稱美國將會「保衛台灣」 外交部回應

 美國領導人突然宣稱美國會為「保衛台灣」而對抗中國,白宮隨後又表示美國對台立場沒有發生變化。22日,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相關問詢時表示,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來干涉。

 汪文斌表示,在涉及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等核心利益問題上,中方沒有任何妥協退讓餘地,任何人不要低估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和強大能力。不要站在14億中國人民的對立面,我們敦促美方切實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規定,在台灣問題上謹言慎行,不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任何錯誤信號,以免嚴重損害中美關係和台海和平穩定。(文章綜合自環球網、澎湃新聞)

責任編輯:朱劍明 美英又插嘴干預香港事務 外交部:他們唯恐香港不亂!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