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中國商會籲關心老年人健康

中國商會籲關心老年人健康

責任編輯:社團部 2021-10-22 17:19:17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中國商會表示,行政長官日前發表任內第五份施政報告,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增加房屋及土地供應,支持青年發展方面著墨甚多,展示了香港的新氣象及新未來,該會將全力支持。該會表示,香港人口老化問題日趨嚴重,出生率低,高齡化、少子化,傳統的大家庭已向小家庭微家庭轉化,子女不和父母同住。由於安老院舍宿位嚴重供不應求,居家安老將成為趨勢。該會希望在安老敬老事務方面,港府有關部門能制定更加完整及具前瞻性的政策,發揮各相關機構所長,滿足長者多元化的安老需求。

774e9b12a28ce73b4f51b978c7ea48b.jpg

該會歡迎政府繼續以綜援、長生津等現金福利協助有需要長者脫貧。

  該會歡迎政府繼續以綜援、長生津等現金福利協助有需要長者脫貧。明年下半年合併普通及高額長生津,劃一採用比普通津貼較寬鬆的資產上限,而合資格申請人將領取高額津貼。同時,政府按照多管齊下的策略增加院舍服務在短、中、長期的供應,以應對人口高齡化對資助院舍服務的需求;增加日間護理和居家照顧服務,讓長者和殘疾人士可以居家安老和與家人同住;研究把「廣東院舍住宿照顧服務計劃」擴展至其他內地城市符合資格的安老院,以及放寬長生津和高齡津貼須連續居港一年的申請規定。這些變通便利措施非常鼓舞人心。

image.png

  該會指出,會長陳丹丹創立的陽光天使義工團,以低收入屋邨作為主要服務社區、獨居長者及雙長者為主要服務對象,長期積累了大量基層實踐經驗。他們發現,特區政府有通過各項計劃為長者提供多種社會服務及福利,以及經濟援助。而非政府機構亦設有各種支援服務。今屆特區政府在發放現金津貼、增加長者入住公私營安老院、便利長者內地養老方面,亦做了大量工作,但在縮短長者輪侯時間方面尚有不少改進的空間。

  在低收入社區或是公屋,居住着為數不少的獨居長者,政府及社會有需要為他們提供更為貼身的服務,該會提出以下四個方面的問題,冀大家思考改善。

image.png

  一、長者不諳科技而致生活上出現困難。由於老年人對新技術手段適應能力較弱,未能跟上數字化時代的發展,上網、使用智能手機都碰到困難,在日常出行、就醫、消費等場景中遇到許多不便。政府應全面考慮老年人實際日常生活的高頻事項和服務場景,積極幫助老年人作出安排部署,同時圍繞老年人日常出行、就醫、消費、文娛、辦事等日常生活的高頻事項,出台具體的應對措施。

  二、獨居長者容易出現心靈缺失問題。獨居長者面對的不僅是物資匱乏問題,心靈上的缺失更需要關注。義工團探訪過的長者,有的一整個星期都沒出過門。他們也很少外出買菜。長者們並非為了福袋,更需要的是人與人的交流。該會認為,在獨居長者居住較多的地方,最好有機構或指定人員可牽頭負責協調工作,如有機構可以作統籌,就可避免重複,善用資源。

image.png

  三、協助長者發揮餘熱,活出自信及尊嚴。長者們奮鬥一輩子,為社會作出貢獻。他們大部分有謀生技巧,有的更身懷絕技,精通各種傳統技藝。社會可協助他們享受退休生活的同時,繼續為社會發光發熱。例如在較多長者聚集的地區,提供場地定期不定期讓他們共聚,做手工展示手藝。有條件的機構和地區,更可以定期舉辦康樂活動或興趣班。

  四、長者的正能量應予傅承。這一代長者多成長於獅子山下時代,他們青壯年拼搏時期,正是香港經濟起飛的時期。義工服務中接觸到一些長者,感覺到他們的創業、敬業精神,自強不息,這是當下一些年青人所缺乏、需要學習傅承的。選取一些典型案例,讓這些普通平凡的長者和青年人現身說法,分享正能量。

image.png

  陽光義工團成員主體是青年專業人士及港漂,以上門探訪為主要方式,為長者送上商會會員捐出的福袋,噓寒問暖,了解其在家居環境、身體健康方面的需求,再安排跟進……包括安排長者外出旅行、觀賞戲曲,合力製作應節美食如端午糉子、中秋月餅、春節年糕,以此共度佳節等等。五年來,義工團舉行約40次活動,上門探訪及服務的長者近4000人次。

  該會希望在安老敬老事務方面,港府有關部門能制定更加完整系統及前瞻性的政策,滿足長者多元化的安老需求。在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之下,相信他們將會有更高質量和更完善的晚年生活。

責任編輯:社團部 中國商會籲關心老年人健康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