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亞金協綠金委2021年度國際論壇在北京召開

亞金協綠金委2021年度國際論壇在北京召開

責任編輯:謝燁挺 2021-10-22 23:44:57 來源:香港商報網

 2021年10月21日,亞金協綠色金融合作委員會(簡稱綠金委)2021年度國際論壇在北京成功召開。本次會議同時也是2021金融街論壇年會的平行論壇之一,由亞金協與中國經濟信息社(簡稱中經社)聯合舉辦,主題為 「綠色金融支持生態文明發展與全球合作」,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召開。來自中國、日本、新加坡、馬來西亞、哈薩克斯坦、英國、美國、俄羅斯、中國香港和中國台灣等10餘個國家和地區的亞金協會員代表、國際組織和金融機構的業界專家參加了會議。新華社秘書長宮喜祥、亞金協秘書長陳克文參加會議並發表致辭演講。

 宮喜祥秘書長表示,新華社作為世界性通訊社和信息總匯,一直關注生態文明建設和綠色金融領域,下一步,新華社將從五個方面着手,為助力中國雙碳目標實現,促進人類可持續發展發揮更大的作用:一是為綠色發展營造良好的輿論氛圍;二是為推動實現「雙碳」目標提供高端智庫支持;三是為中外機構提供專業信息服務;四是探索打造開放共享,標準統一的綠色數據平台;五是推動綠色發展領域的國際媒體交流與信息合作。

 陳克文秘書長在致辭中指出,良好的生態環境既是自然財富,也是經濟財富,關係經濟社會發展潛力和後勁。亞金協作為金融領域區域性、非政府國際組織,將立足區域化、國際化定位,繼續整合會員資源,推動綠色金融合作交流,助力實現雙碳目標,支持生態文明發展:一是發揮會員「多地區」特點,推動綠色金融區域合作;二是發揮會員「多行業」優勢,推動會員豐富綠色金融產品;三是發揮協會國際組織功能,加強與其他國際組織交流合作。

 倫敦金融城市長William Russell、中國銀行行長劉金、交通銀行行長劉珺、穆迪公司首席財務官Mark Kaye、興業銀行董事長呂家進、香港特別行政區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參加會議並做主旨演講。

 論壇分為兩個圓桌分享討論國際與國內綠色金融實踐經驗。「國際綠色金融實踐經驗分享」圓桌由亞金協綠金委常務副主任、中國銀河證券首席經濟學家劉鋒主持。世界銀行東亞及太平洋地區宏觀經濟、貿易與投資局副局長Sebastian Eckardt、亞洲開發銀行東亞局金融處高級金融專家黃安遷、阿斯塔納國際金融中心綠色金融中心首席戰略官Aigul Kussaliyeva、普華永道中國氣候變化與可持續發展主管合夥人倪清參與討論;「國內綠色金融實踐經驗分享」圓桌由國泰君安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政策研究院院長何海峰主持討論,中國人民銀行金融研究所所長周誠君、申能集團副總經理宋雪楓、百度副總裁李碩、國家電網有限公司北京電力交易中心總經理史連軍、MSCI董事總經理兼大中華區營運決策委員會主席吳佳青參與討論。各參會嘉賓分別從國際金融中心、銀行、金融服務以及監管和實業等角度分享實踐經驗和精彩觀點。

 亞金協綠金委於2018年11月在中國海口成立,共有近40家成員單位。主任單位是中國銀河證券股份有限公司,常務副主任單位是倫敦金融城。成員單位涵蓋中國大陸及港澳台、日本、巴基斯坦、孟加拉、哈薩克斯坦、阿聯酋、英國、匈牙利、捷克、美國等十餘個國家和地區,包括國際金融中心、銀行、證券、基金、保險和行業協會等金融組織和金融機構。(記者 林彬彬)

責任編輯:謝燁挺 亞金協綠金委2021年度國際論壇在北京召開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