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沙中線料明年六七月通車 羅湖過關後直達金鐘毋須轉車

沙中線料明年六七月通車 羅湖過關後直達金鐘毋須轉車

責任編輯:謝燁挺 2021-10-23 00:07:13 來源:香港商報網

 東鐵線過海段工程(沙中線)進展順利,港鐵公司22日公布,預料最快明年6、7月投入服務,將成為第4條過海鐵路。港鐵行政總裁金澤培表示,當過海段開通後,屆時可由新界經紅磡站延伸至金鐘站,途徑新建的會展站,乘客將不用轉車由新界直達灣仔金鐘一帶。

 即將進入測試及試營運階段

 港鐵表示,東鐵線過海段由現有東鐵線的紅磡終點站延伸至金鐘作新終點站,並途經新建於灣仔北的會展站。通車後的東鐵線將成為香港第4條過海鐵路,貫通新界東北、九龍中及香港島,東鐵線乘客毋須轉線即可直達灣仔北及金鐘一帶的商貿、會展及金融中心。在工程和營運團隊連月來的努力下,兩項關鍵工序,包括紅磡站以北的新舊路軌接駁工程,以及新信號系統和新列車投入服務均進展順利;在金鐘站及會展站的工程亦進度良好。

 金澤培表示,港鐵團隊在過去數月努力不懈,令各項關鍵工程取得實質進展。下一步在全線測試和試營運階段,就不同營運情境進行測試及演練,當中或會因設施及相關系統進一步微調和演練而需要額外時間。公司會全力以赴確保餘下工程及接下來的各項測試及試營運順利完成,符合政府對鐵路服務運作安全及可靠性的嚴格要求,讓東鐵線過海段盡早通車。

 月底料完成新舊路軌接駁

 為配合紅磡站以北的新舊路軌接駁工程,港鐵自今年1月起安排個別指定星期日暫停往來旺角東站至紅磡站之間的列車服務。由於工程整體進度良好,經過6次星期日全日進行工程後,東鐵線的主行車線已成功連接紅磡站新建的東鐵線月台,第7次工程定於本月31日進行,預計屆時將可完成整項新軌道接駁工程。

 新軌道接駁工程完成後,東鐵線過海段將陸續進行全線列車動態測試、可靠性測試及試營運等重要程序,最終達致正式通車。東鐵線紅磡至金鐘的過海段工程龐大,通車後的東鐵線過海段貫通新界東北、九龍中及香港島;同時會有4個轉車站,連接現有的5條鐵路線。連同今年通車的屯馬線及其接連的4條鐵路線,香港整體鐵路網絡將會更四通八達。

 民建聯促及早計劃疏導措施

 民建聯交通事務發言人陳恒鑌表示,這條策略性鐵路是政府早於《鐵路發展策略2000》中計劃興建,擾攘10年以上才於2012年動工,港鐵終於敲定最快明年第二季尾通車,令市民苦候多年的鐵路終於「通車有期」,對於東鐵線乘客而言確實迎來大喜訊。

 陳恒鑌期望港鐵確保沙中線通車期間的信號系統穩定,不會出現重大甩漏,同時亦應提高鐵路資訊透明度,不時公開交代最新進展,重建市民的信心。因應沙中線過海段通車,東鐵線將全面使用9卡列車,他擔心擠迫問題將進一步惡化,作為屯馬線過海轉車站的紅磡站,將會成為「樽頸」,建議港鐵必須於繁忙時間安排特別班次疏導過海乘客,及早綢繆於現行尖東站設立「空車」疏導乘客。(記者 馮仁樂)

責任編輯:謝燁挺 沙中線料明年六七月通車 羅湖過關後直達金鐘毋須轉車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