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本港認知障礙患者大增 預防從中年做起

本港認知障礙患者大增 預防從中年做起

責任編輯:蔣璐 2021-10-23 11:20:10 來源:香港商報網

    隨着人口老化,加上新冠等新病毒的影響,醫療界人士預計本港的認知障礙個案將有增無減,廿年後將上升至30萬名,除了及時檢查醫治,早期的預防要從中年做起。

    目前本港每十名70歲或以上的長者當中,便有一名認知障礙症患者,85歲的人群,更加上升到每到三人便有一位患者,老人科醫生戴樂群表示,在2008年,香港的患者人數大約只有10萬人,但當人口持續老化,到2039年,人數將會上升到30萬名,情況不容忽視。再加上,近年多了新病毒出現,比如新冠等,可能會對神經系統造成影響,加大患病的機會率。

    除了及時就醫,戴樂群表示,要在中年時便開始做足預防,比如患有三高的人士,到年紀大了,患上認知障礙的機會率將大增,如果是年輕時經常運動,血管健康的人士,患病的年紀將會有所推遲,還有就是不學習新東西,不動腦筋,長期不開心,沒有適當娛樂的人也比較容易患病,因此要在中年時便管理好健康,以防老年時患上認知障礙。

    很多人對認知障礙的認識只停留在"不認得家人朋友和容易失憶"上,以為是人老了的正常現象之一,戴樂群指出,其實是患者的腦細胞出現病變,並急速退化或死亡,導致腦功能衰退,認知能力下降,而出現的症狀是多樣化的。比如吞嚥困難,並不是喉嚨等器官的退化,而是腦部退化難以傳遞進食訊息,包括忘記如何正確咀嚼等動作,會造成食物吸入肺部等嚴重問題,因此一定要及時就醫,目前己有新型水溶性藥物,軟餐等可幫助治療。

    94歲的譚婆婆兩年前患上輕微認知障礙症,但今年情況加重,經常沒食慾,甚至拒絕進食,持續一個月後出現營養不良,要插胃喉進食,經過住院治療,婆婆情況大有改善,認知能力衰退速度也有所減緩,其女兒LILY直言,不要忌病,及早治療十分重要。(記者 木子)

1634959139908119.jpg

責任編輯:蔣璐 本港認知障礙患者大增 預防從中年做起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