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收藏「琪」觀】荷風入扇

【收藏「琪」觀】荷風入扇

責任編輯:副刊 2021-10-23 12:24:14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孩提時的夏夜,我經常和爺爺奶奶在院子裏乘涼。儘管天氣炎熱,我還是喜歡靠在奶奶的懷裏,她一邊輕拂著扇子為我引風驅蚊,一邊輕撓著我的背,伴著荷塘飄來的陣陣幽香,我總不知不覺地進入了夢鄉,清清爽爽的,溫溫馨馨的。故此,當在夏日的夜晚我懷念爺爺奶奶時,彷彿會感受到奶奶輕搖扇子帶來的清新涼意,以及荷塘的陣陣飄香。這些年,我沉醉於創作「荷塘系列」畫作時,就特意想將「扇子」和「荷塘」的美好回憶融合在一起,於是就產生了我《荷風入扇》畫集裏的作品。 

1634962875519491.jpg

蕭芬琪作品《新荷呈瑞》,直徑20cm,2020年。

 荷花又稱蓮花、芙蓉,如水中仙子亭亭玉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宋·周敦頤《愛蓮說》),「玉雪竊玲瓏,紛披綠映紅」。蓮之高潔、清雅千百年來深受文人騷客讚譽,但於我而言,「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的荷塘,才是一場繁華茂盛、熱鬧非凡的交響曲。江南多芙蕖,每逢夏日便有「荷葉羅裙一色裁,芙蓉向臉兩邊開」的採蓮趣景,一碧萬頃的荷塘成了人們納涼嬉戲的樂園,「浮香繞曲岸,圓影覆華池」(唐·盧照鄰《曲池荷》)、「平池碧玉秋波瑩,綠雲擁扇青搖柄」(宋·張文潛《蓮花》),清風徐來,搖曳的荷葉彷彿翠綠的羅扇送來荷香陣陣,驅散夏日的酷暑。

1634962875774462.jpg

蕭芬琪作品《金池生輝》,直徑20cm,2020年。

 扇子是夏令時節必備之物,承載著深厚的文化底蘊。扇文化起源於遠古時代,扇子有遮蔽日光、引風消暑的功能,故又名「障日」。扇子最早並不是用作納涼的工具,而是象徵統治階級地位與特權的儀仗用品,因其常見於宮中,所以又叫做「宮扇」。西漢時出現了對稱的「合歡扇」,形似圓月,又名「團扇」。班婕妤作詩詠道「新裂齊紈素,鮮潔如雪霜。裁為合歡扇,團團似明月。出入君懷袖,動搖微風發。」這種團扇出現後,歷代沿用不衰,成為我國傳統風格的扇形。 (文:蕭芬琪)

1634962875505806.jpeg

作者蕭芬琪,中國美協會員、美術理論家、畫家、香港大學文學院藝術學系哲學博士,為廣東省嶺東美術館總館長、《嶺東》雜誌社社長兼主編、中國藝苑研究學會副主席、海外中國美術家協會秘書長、香港美協創會秘書長等。


責任編輯:副刊 【收藏「琪」觀】荷風入扇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