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華為三年來 在鴻蒙生態投入500多億元

華為三年來 在鴻蒙生態投入500多億元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1-10-23 14:02:33 來源:中国证券报

 10月22日,「華為開發者大會2021」召開。在主題演講中,華為常務董事、消費者業務CEO、智能汽車解決方案BU CEO余承東表示,已有1.5億用戶升級HarmonyOS。

 華為當日推出了HarmonyOS的最新版本HarmonyOS 3開發者預覽版,測試版將於2022年第一季度發布。華為消費者業務軟件部總裁龔體表示:「在不久的將來,我們將带來為HarmonyOS全新研發的編程語言,為鴻蒙生態基礎設施補上最後一環。」

 余承東表示,3年來,華為在鴻蒙生態上已經投入了500多億元。券商稱,看好鴻蒙產業鏈中的供應環節。

 將發布自研鴻蒙編程語言

 2019年,華為HarmonyOS 1.0面世,提出了分布式技術,並驗證了其可行性;2020年,華為面向開發者發布了HarmonyOS 2.0,不僅带來分布式能力的重大升級,也發布了面向智慧屏、智能穿戴、車機產品的開發者Beta版(測試版)。今年6月,華為HarmonyOS 2開始在手機端升級。

 10月22日,據余承東介紹,已有1.5億華為用戶升級HarmonyOS,HarmonyOS是史上發展最快的智能終端操作系統。預計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華為和小康賽力斯發布的新一代豪華中型SUV將搭載基於HarmonyOS的智能座艙。

 開源證券分析稱,目前華為在網手機數已超7億部,其中90%的設備可以升級為鴻蒙2.0。在華為硬件的基礎上,存量升級空間廣闊,鴻蒙或將成為iOS、Android之外第三大操作系統。從長遠的角度來看,鴻蒙系統面向的是廣闊的物聯網領域,逐步覆蓋「1+8+N」全場景終端設備,實現萬物互聯,孵化鴻蒙原生的IoT應用生態,有望持續受益于物聯網時代機遇。

 今年的華為開發者大會,華為推出了HarmonyOS的最新版本——HarmonyOS 3開發者預覽版,圍繞彈性部署、超級終端、一次開發多端部署再創新,系統性能和開發工具全面升級。

 華為同時宣布,HarmonyOS 3 Beta版(測試版)預計在2022年第一季度發布,為開發者提供更加完整的系統能力和開發工具。

 華為還表示將發布自研鴻蒙編程語言。華為消費者業務軟件部總裁龔體表示:「在不久的將來,我們將带來為HarmonyOS全新研發的編程語言,為鴻蒙生態基礎設施補上最後一環。」

 打造鴻蒙生態

 據余承東介紹,3年來,華為在鴻蒙生態上已經投入了500多億元,和全球開發者、合作夥伴一起打造萬物智聯的操作系統以及生態體系。

 華為數據顯示,截至目前,鴻蒙智聯已有超過1800家硬件合作夥伴、4000款生態設備,今年新增生態設備發貨量超6000萬台;超過400家夥伴開發的HarmonyOS原子化服務數量突破1.6萬個。

 平安證券認為,隨着智能家電廠商搭載鴻蒙系統的產品發布和銷售,預計鴻蒙系統滲透率將在四季度進一步加大。物聯網將迎來快速發展大時代,與之相對應的傳感器、物聯網模組等相關配套需求有望大幅增長,國產軟件和操作系統也將受益。

 中信建投測算,2025年中國IoT設備連接數120億個,相對保守假設鴻蒙2025滲透率為20%,測算2025年鴻蒙硬件市場空間為1308億元,軟件市場約為硬件的25%,總市場規模約為1700億元。

 中信建投表示,看好鴻蒙產業鏈中的供應鏈端環節:芯片、硬件開發(模組、板卡)、軟件開發(系統適配、應用開發套件及中間件)、產品生態認證。由於下游IoT設備開發商涉及領域和產品眾多,但大多不具備底層硬件和鴻蒙系統特性技術能力,因此看好供應鏈端的芯片、硬件開發商(板級組件)、軟件開發商(系統組件)、認證機構相關計算機上市公司。

 平安證券認為,短期而言,鴻蒙概念缺乏業績支撐,表現主要受消息面影響。中期而言,鴻蒙系統將加速萬物互聯進程,物聯網模組、傳感器等細分行業成長空間大,可適當關注相關頭部公司。

責任編輯:程向明 華為三年來 在鴻蒙生態投入500多億元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