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何香凝與中國女子書畫會:20世紀前半期中國女性藝術運動圖景」專題展開幕

「何香凝與中國女子書畫會:20世紀前半期中國女性藝術運動圖景」專題展開幕

責任編輯:楊穎婕 2021-10-23 14:04:33 來源:香港商報網

    10月23日,一場名為「何香凝與中國女子書畫會:20世紀前半期中國女性藝術運動圖景」的展覽在何香凝美術館開幕。本次展覽是「2020-2021年度廣東省美術館青年策展人扶持計劃」的項目之一,也是何香凝美術館「20世紀中國女性藝術」主題的開篇。
    展覽集中梳理了何香凝與中國女子書畫會中十數位藝術家的相關作品及史料文獻,展現了在劇烈變革的民國時期,中國女藝術家卓越的才華、情懷於與風采。本次專題展覽以何香凝美術館的藏品及文獻為基礎,也得到了廣東美術館、上海中國畫院、浙江省博物館、深圳博物館、廖仲愷何香凝紀念館、吳青霞藝術院、上海魯迅紀念館的藏品支持,其中不少珍貴藏書、畫稿、書信等為首次展出。

    展出作品風格多樣
    20世紀前期中國女界領袖何香凝,其人生經歷了清末、民國、新中國一系列社會變革。她的政治生涯與人生際遇堪稱中國近現代史的縮影,當之無愧地被譽為偉大的愛國主義者、民主革命家和著名畫家。何香凝的繪畫不僅繼承了傳統的精髓,也涉及更為複雜的社會與藝術命題,其重要性遠邁前賢。策展人房樺向本報記者表示,何香凝的藝術實踐和中國近現代繪畫史密不可分。何香凝的人生際遇可幫助我們認識中國女性藝術在20世紀前半期所經歷的各種問題。作為中國早期婦女運動領袖,她倡導的婦女解放思想也啟示了一代女性藝術群體,「中國女子書畫會」 一個具有美術史意義的女性藝術社團由此而生。
    本次展出的12位女藝術家,何香凝、馮文鳳、顧飛、李秋君、陳小翠、周鍊霞、吳青霞、陸小曼、方君璧、楊蔭芳、關紫蘭、郁風,皆活躍於20世紀的中國藝壇。她們代表了民國畫壇女性藝術群體的三種身份。就藝術思想劃分,她們分別是獻身社會的革命者、繼承傳統的新閨秀、致力西畫運動的新女性。從藝術取向上看,她們無不受時代思潮及社會變革的影響,或繼承傳統,或研習西畫,或融匯中西。以何香凝、郁風為代表的女藝術家,是堅決投身於社會革命,以變革社會為己任的藝術家,藝術是她們為革命服務的有力武器;中國女子書畫會的馮文鳳、陳小翠、顧飛、李秋君、周鍊霞、吳青霞、陸小曼則為「閨閣派」女畫士,才華橫溢,詩書畫兼擅,在繼承中華優秀傳統藝術的同時,體現了民國新女性自立求存、以書畫立足社會的職業拓展;以方君璧、關紫蘭、楊蔭芳、郁風為代表的女藝術家,她們受新藝術運動思想啟蒙,以建樹新藝術文化為目標,探索中西藝術融合的真諦。她們構成了民國時期絢麗多彩的女性繪畫世界。

    凸顯女性藝術獨特價值
    本次展覽分為三個部分,第一章「國之覺醒 女性獨立」以何香凝早期藝術個案展現變革時代中國女藝術家的成長之路,也以何香凝作品及圖片、文獻講述何香凝赴日留學、藝術生涯起源、人生運際與創作轉折、婦運思想與抗戰救國,呈現何香凝在社會變革中的藝術實踐,以及上海時期她作為婦女先鋒,對一代女性藝術群體的影響。

何香凝01.jpg

何香凝作品 虎

    第二章「海納百川 異彩紛呈」以1934年設立於上海的中國女子書畫會為主線,分設「管領群芳 妙筆無雙」「天涯行腳 平淡天真」「翠吟樓主 金閣國士」「百年錦鱗 輝映青霞」及「不可不看的風景」5個專題,呈現了馮文鳳、李秋君、顧飛、陳小翠、周煉霞、吳青霞、陸小曼的書畫創作及其社會活動。在新文化運動的影響下,中國女子書畫會的成立標誌着中國女畫家主體意識的整體性覺醒。她們藉助社團集體的力量,爭取女性藝術的獨立地位,顯示了20世紀女性藝術的獨特價值。

何香凝02.jpg

陸小曼作品 黃山清涼台

    第三章名為「歐風東漸 度越古人」。本章圍繞方君璧、楊蔭芳、關紫蘭、郁風四位致力於現代繪畫且專注於現實關懷的女藝術家,呈現她們在現代藝術教育及新文化運動思潮中,突破世俗偏見,從深閨走向世界,沐浴在西方現代藝術浪潮中,尋找中西融合的藝術表達。本章以「中西邊際 現代閨秀」、「東方神韻 藝術潮流」2個專題呈現方君璧、楊蔭芳、關紫蘭以現代寫實為基礎,將本民族的藝術底蘊融匯其中,彰顯出勃勃生機的現代西畫面貌。又以「革命與藝術 致敬何香凝」專題呈現兩位同為革命女畫家的郁風與何香凝的歷史交織。

何香凝04.jpg

方君璧作品 廣州鎮海樓

何香凝03.jpg

關紫蘭作品 瓶中繁星

    據悉,展覽同名圖錄《何香凝與中國女子書畫會:20世紀前半期中國女性藝術運動圖景》由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出版。圖錄收集整理了本次展覽涉及的作品、文獻,並收錄了長期從事女性研究、何香凝藝術研究、近現代美術史研究的專家學者的研究文章,作者有蔡瑞燕(廖仲愷何香凝紀念館館長 研究館員)、蔡顯良(何香凝美術館館長 教授)、王欣(上海中國畫院理論部主任 一級美術師)、房樺(何香凝美術館信息宣傳中心主任 副研究館員)、陳姍(何香凝美術館典藏部副主任)。展出期間計劃推出一系列公教活動,包括」小小講解員」導覽培訓、藝術工作坊、學術講座等。本次展覽將於11月21日結束。(記者 伍敬斌)

責任編輯:楊穎婕 「何香凝與中國女子書畫會:20世紀前半期中國女性藝術運動圖景」專題展開幕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