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陳帆:房委會將推展10個重建項目 可提供3.3萬單位

陳帆:房委會將推展10個重建項目 可提供3.3萬單位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1-10-23 14:37:45 來源:香港商報網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23日)發表網誌指,房委會現正推展的重建項目共有8個,將可提供約2.8萬個單位,連同正在研究重建的西環邨及馬頭圍邨在內,則共有10個項目,可提供約3.3萬個單位。

 陳帆表示,讓市民安居,是房屋政策首要目標。本屆政府一直持之以恆開拓土地,竭力增加房屋供應,同時,房委會亦積極引進科技,提升效率,令項目盡快落成。除了由政府提供土地建屋,房委會亦會在切實可行的情況下,考慮有序地重建個別屋邨,釋放土地潛力,增加長遠供應。

1634970771935288.jpg

馬頭圍邨

QQ截圖20211023142016.jpg

 西環邨

 華富邨重建後將提供約12.2萬個單位

 陳帆表示,正推展的項目當中3個為重建公共屋邨。白田邨(較舊部分)、美東邨(較舊部分)兩個項目預計於2027/28年度完成,重建後將分別提供約6600個位約2800個單位。華富邨的重建項目將分階段進行,重建後將提供約12.2萬個單位。3個項目重建後較重建前,能額外提供的單位約8200個。

 而《施政報告》公布研究重建的西環邨及馬頭圍邨,會爭取把周邊土地納入重建地盤,以提供更多單位。初步估計,兩屋邨重建後可合共提供共約5000個單位。至於兩個項目的遷置安排,陳帆指出,清拆通知會在不少於30個月前發出。

 陳帆還指,房委會將清拆石籬中轉房屋作公營房屋用途,目標在明年12月清空。如獲城市規劃委員會批准放寬規劃限制,項目預計可提供約1600個單位。

 另外,房委會會重建房委會轄下工廠大廈,即火炭的穗輝工廠大廈、九龍灣的業安工廠大廈、長沙灣的宏昌工廠大廈,及葵涌的葵安工廠大廈,作公營房屋用途。為加快重建步伐,房委會會在改劃用地期間,同時清空4個工廠大廈的租戶,然後拆卸有關建築物。預計重建後可提供共約4800個單位。

1634970890111178.jpg

 將清拆重建為公營房屋的石籬中轉房屋

QQ截圖20211023142033.jpg

 四個即將重建的房委會轄下工廠大廈

 大坑西邨重建項目亦已獲行政會議批准

 除了房委會的重建項目,在政府協調和推動下,平民屋宇有限公司與市區重建局合作的大坑西邨重建項目亦已獲行政會議批准。如獲城市規劃委員會批准放寬規劃限制,按計劃的構思,重建後的大坑西邨可提供約3,300個單位,較現時1,600個單位增加約一倍;其中約1,300 個單位會用作重置現有住戶,餘下約2,000個單位則由市建局發展「港人首次置業」單位。項目不但釋放了珍貴的市區土地潛力,增加房屋供應,亦為居民改善他們的居所設施。

1634971004781047.jpg

大坑西邨

 此外,政府一直與香港房屋協會(房協)保持緊密聯繫,並在土地資源許可的情況下,批地予房協以啟動其轄下屋邨的重建,例如政府近年向房協批出石排灣道用地以啟動漁光村的重建、定安街用地以配合觀塘花園大廈第二期的重建,以及一幅位於啟德的用地以啟動真善美村的重建及作其他安置用途,而房協在其後亦會利用真善美村原址啟動樂民新村重建規劃。(图片及主要文字内容皆选自陈帆网志)

責任編輯:程向明 陳帆:房委會將推展10個重建項目 可提供3.3萬單位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