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五彩如東」繪就江蘇沿海開發高質量發展最靚底色

「五彩如東」繪就江蘇沿海開發高質量發展最靚底色

責任編輯:薛正軒 2021-10-23 15:10:55 來源:香港商报网
    「堅持紅色奮鬥精神,發展金色旅遊,做強銀色產業,走綠色發展之路,深耕藍色海洋,『五彩如東』正在蝶變躍升中描繪出一幅雲蒸霞蔚的斑斕畫卷。」10月21日上午,在江蘇省南通市委宣傳部組織的「奮進現代化 跑贏新賽程」走進如東媒體見面會上,如東縣委宣傳部部長蔡東以「五彩如東」新宣傳品牌向與會15家中央、省市及境外媒體記者推介如東。
 
洋口港區陽光島是全國 LNG 布點重要港址,遠處一艘LNG運輸船正在進行接卸工作

    以「五彩如東」品牌推城市形象
 
    據介紹,如東是著名的海鮮之鄉、教育之鄉、建築之鄉、長壽之鄉和文化藝術之鄉。陸域面積2009平方公里,海域4758平方公里,擁 有106公里海岸線、104萬畝灘塗。
 
    「如東,這片多彩的土地,由長江和黃淮兩河流沙沖積而成,古稱『扶海洲』。」蔡東介紹,在這塊江潮海浪中生長起來的如東人,煮海為鹽、辟我草萊、漁稼耕獵、鑿井為市,演繹了這座城市的博古與通今、繁華與靈通。如東物產豐富、人傑地靈,是名副其實魚米之鄉有著「東方福地」的美譽,中國海鮮之鄉、中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的美名蜚聲海內外,綠色能源之都、全國衛生城市、全國文明城市,見證了這座城市的發展質態和五彩繽紛。
 
    如東縣委副書記、代縣長陳雷介紹,近年來,如東綜合實力大幅提升,地區生產總值每年跨越一個百億台階,百強縣市排名在各類榜單中均大幅前移。2020年,全縣地區生產總值達到1155億元,增速連續兩年位居全市第一;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幅持續省市領先;項目建設持續保持全市第一方陣,百億級重特大項目全市最多;在江蘇省高質量發展綜合考核中位居第11位;成功獲評第六屆全國文明城市。

    全力打造全國綠色能源示範城
 
    「如東用好疊加優勢,爭創發展勝勢,全方位擁抱大海,高質量深耕海洋情況。」陳雷介紹,目前已形成新能源及新能源裝備製造、新材料、安全防護、食品、新一代信息技術、生命健康等特色產業板塊和較為完整的產業鏈。中石油江蘇LNG接收站擴建項目列入國家長三角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如東正全力打造全國綠色能源示範城。
 
    據了解,目前,如東已形成以風力發電、風電裝備製造、LNG接收儲運為主的多層次、多領域新能源產業格局,整個新能源產業板塊年應稅銷售近600 億元。特別是海上風電已初步形成全產業鏈體系,集聚了近70家上下游企業,併網裝機容量達到175萬千瓦,累計上網電量超過275億千瓦時,成為名副其實的「全國海上風電第一縣」。
 
    為呼應國家提出加快天然氣產供儲銷體系建設,洋口港區陽光島定位為能源島,作為全國 LNG 布點重要港址,共布局 4 個泊位,規劃接卸規模達 2000 萬噸,泊位數量、接卸規模均為全國最大。
 
    目前,島上落戶 LNG 接收站項目 4 個,截至目前,累計接收來自卡塔爾、澳大利亞、俄羅 斯等國家和地區的 486 艘 LNG 運輸船,其中 70%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接卸、外輸、外運 LNG 約 4016 萬噸,外輸天然氣 560 億立方米。到「十四五」期末,洋口港接卸能力將達到 2500-3000 萬噸/年,成為國家級LNG接卸基地、倉儲基地、銷售基地和交易中心。

    大項目推動大發展
 
    據介紹,目前,如東擁有新能源及新能源裝備製造、新材料、安全防護、食品、新一代信息技術、生命健康等特色產業板塊和較為完整的產業鏈,稅收超億元製造業企業達到11家,擁有中天科技、如通股份 等5家本土上市企業,累計7家企業新三板掛牌,其中,中天科技是南通最大的製造業企業,2020年銷售收入超700億元。
 
    在如東洋口港經濟開發區,總投資450億元的金光高檔紙品製造項目1號線已於今年6月26日開機試運行;總投資200億元的桐昆聚酯一體化項目正在加緊推進,一期8條聚紡線全部動工,施工面積達100萬平方米。
 
    能源島建設如火如荼,2018 年,中石油 LNG 接收站接卸LNG 653萬噸,位居全國 21 座已投產 LNG 接收站之首,實現稅收超10億元。總投資超 50億元國信 LNG 調峰儲備站項目已開工建設。總投資超 50 億元的協鑫匯東 LNG接收站項目已完成核准。隨着總投資 100 億元的華潤接收站項目正式簽約,標誌着國家三部委批准建設的四個LNG 泊位及接收站全部落地,同時也為洋 口港「十四五」期間順利實現總接卸能力達到 2500-3000萬噸、全 口徑稅收 40 億元及「三千一百億」的目標起到巨大的支撐作用。
 
    陳雷介紹,如東具備實體經濟、重大項目、綠色能源等突出優勢。未來,如東將憑藉豐富的綠色能源、廣闊的海域面積、稀缺的航道資源等大優勢,乘着「長三角一體化」「上海向北發展」「南通高質量發展」的大趨勢,以各項工作奮勇爭先、項目建設加速發展、對外形象奮力改善、老百姓奮發有為的大態勢,主動作為,積極擔當,譜寫 「十四五」高質量發展新篇章。(杜林 趙振華)

    頂圖:10月21日上午,江蘇省南通市委宣傳部舉辦「奮進現代化 跑贏新賽程」走進如東媒體見面會
 
責任編輯:薛正軒 「五彩如東」繪就江蘇沿海開發高質量發展最靚底色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