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外國友人在江蘇南通唐閘古鎮感受百年民族工業風情

外國友人在江蘇南通唐閘古鎮感受百年民族工業風情

責任編輯:薛正軒 2021-10-23 15:12:37 來源:香港商报网
    10月22日,由江蘇省南通市委宣傳部、南通市外事辦公室指導,崇川區委宣傳部、崇川區外事辦公室主辦,唐閘鎮街道等單位承辦的「品味崇川·愛上唐閘古鎮」中外交流活動在唐閘鎮街道舉行。來自俄羅斯、印尼、贊比亞、南非、越南等國家的外國友人相聚唐閘民族工業風情小鎮,聽故事、觀展覽、做手工,感受中國近代工業遺存第一鎮的獨特魅力,尋找唐閘古鎮百年風華。
 
中外友人體驗中國四大發明之一的活字印刷術
 
    「原來早在上世紀二十年代,唐閘這個小鎮竟然就已經出現在世界地圖上了!」在參觀唐閘印象展覽館時,外國友人們驚喜地感嘆道。唐閘印象展覽館坐落通揚河畔,位於古色古香的湯家巷風貌休閒區內。外國友人們觀看了視頻影像、圖片實物等歷史資料,穿過「商貿盛景」「唐閘人家」「老宅記憶」等8個展廳,深入了解了唐閘工業發展脈絡、歷史地位、人文風情和發展藍圖。
 
    「張謇一家是讀書為善、守禮務本的人家,不喜虛華,不談勢利。」在張謇家風家教展示館,講解員介紹,張謇一生淡泊名利,務實儉樸,穿過的衣服總是縫縫補補。
 
    展館展示了張氏家族興家綿世的家風、家教、家訓、家學等家族精神傳承。外國友人們聽得入迷,並對玻璃櫃裏展示的小物件感到十分新鮮,紛紛掏出手機拍照留念。
 
    在時光印記活字印刷體驗館,館員給外國友人展示了中國的活字印刷、古法造紙、凹版印刷、絲網印刷等傳統技藝。「原來在南通的主城區崇川還有這樣有趣的地方!」外國友人們紛紛驚嘆中國文化的博大精深,並親手體驗製作印刷品。他們勤學善做,很快,製作完成的印刷品便整齊地擺滿了桌面。
 
    據悉,崇川區還將大力挖掘唐閘古鎮等特色文化資源,整合主城區特色資源,以豐富多彩的中外文化交流活動積極推廣傳統文化,講好崇川故事,傳播崇川好聲音。(宋璟 趙振華)

    頂圖:中外友人走進唐閘古鎮
 
責任編輯:薛正軒 外國友人在江蘇南通唐閘古鎮感受百年民族工業風情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