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江蘇啟東:向海發展 打造沿海高質量發展新樣板

江蘇啟東:向海發展 打造沿海高質量發展新樣板

責任編輯:薛正軒 2021-10-23 15:17:35 來源:香港商报网
    11月21日下午,江蘇省南通市委宣傳部組織的「奮進現代化 跑贏新賽程」活動走進啟東,來自15家中央、省市及境外媒體的記者先後考察了通州灣江蘇新出海口呂四起步港區「2+2」碼頭、廣匯能源碼頭、圓陀角旅遊度假區江海文化景觀大道,全方位了解啟東加快向海發展、打造沿海高質量發展新樣板的舉措與成效。
 
10月21日下午,江蘇省南通市委宣傳部舉辦「奮進現代化 跑贏新賽程」走進啟東媒體見面會

    江蘇新出海口呂四首發開港
 
    「近年來,啟東按照南通市委賦予的『對接浦東第一棒、百強年年進兩位』的目標定位,全方位融入蘇南,全方位對接上海,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全力打造滬蘇一體融合發展窗口城市,『強富美高』新啟東建設取得重大階段性成果。「啟東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崔曉勇表示,今後五年,啟東將加快建設滬蘇一體融合發展窗口城市,深入實施向海發展戰略、接軌上海戰略。努力展現「最靚窗口」的現實模樣,打造江蘇沿海高質量發展經濟帶上的靚麗明珠。
 
    在「2+2」碼頭,記者見到,工程B標段碼頭主體已完工,數台振華重工吊機已經安裝到位,工人正在進行設備調試,各參建單位正全面推進工程建設、碼頭運營等方面的準備工作,並做好各項工程驗收,為實現年底開港夯實了堅實基礎。據介紹,江蘇新出海口作為服務江蘇「一帶一路」交匯點建設的支點,是國家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戰略重點工程。作為先行建設區域,呂四「2+2」碼頭是江蘇新出海口建設的「第一步」,也是關鍵一步。
 
    「乘着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長江經濟帶、江蘇沿海開發等多重國家戰略深入實施的東風,呂四港手持向海發展的『入場券』」。呂四港經濟開發區管委會主任沈捷介紹,向海發展,港口是龍頭,產業是核心,城市是支撐。圍繞「建設世界一流港口,發展千億臨港產業,打造美麗生態港城」的目標,呂四全面推動港產城融合發展,朝着江蘇出海新通道、上海北翼新型海港城市的目標破浪前行。
 
    據了解,按照2021年底開港的要求,助力通州灣完成「一年建設、兩年開港、三年成規模」的目標任務,啟東正在有序推進後續建設任務。未來,這裏將是承接南通沿江產業轉移,長江經濟帶轉型升級發展的重要支撐,是建設一帶一路對外開放新門戶、長江經濟帶江海聯運新樞紐、長三角高質量發展新樣板。
 
圓陀角景區「大江之尾海之端」觀景平台處,長江、黃海、東海在此交匯

    用好江海資源 做強文旅產業
 
    「疇昔是州今是縣,大江之尾海之端」出自百年前張謇為南通鐘樓所撰對聯,寫的是南通的歷史、南通的地理,透露的是江海文化的典型特徵。
 
    站在178公里最美江海岸線上的圓陀角景區「大江之尾海之端」觀景平台處,記者看到,長江、黃海、東海在此交匯,三水相擁,鹹淡分潮,盡顯清濁分明、藍白相映的神奇。據介紹,圓陀角處於中國大江大海的黃金匯合處,與上海共扼長江口,似牛角楔入江海交匯處,因其形似圓陀,故而得名。
 
    「目前,園區45平方公里範圍內的交通框架已經拉開,遊客服務中心、旅遊廁所、觀光平台、五大驛站等均已建成,為打造慢行交通系統而增設的文旅觀光巴士、電瓶遊覽車和濱江沿海觀光小火車也即將投入使用。」啟東圓陀角旅遊度假區黨工委書記樊天勇介紹,隨着恒大海上威尼斯、新湖長江公園、恒大文化旅遊城等一批體量大、影響遠、知名度高的旅遊項目先後在此落地,度假區旅遊知名度不斷擴大,圓陀角日漸成為一顆閃耀在祖國東疆大地上的璀璨明珠。
 
    據介紹,作為南通400多公里沿江沿海生態景觀帶的十個標誌性示範段之一,圓陀角旅遊度假區一方面謀求高質量發展,一方面始終將「下好一盤棋,共護一江水」視作重要的題中之義。近年來,圓陀角積極開展「長江大保護」活動,從生態系統整體性和長江流域系統性着眼,堤岸巡查助力生態修復,江海文化凸顯生態理念,文明實踐踐行生態保護。堅持綠色發展,打造區域生態屏障。目前,度假區綠化覆蓋率高達95%以上,有效地預防了岸坡水土的流失。
 
    樊天勇表示,圓陀角旅遊度假區將積極搶抓長三角一體化戰略深入推進的戰略機遇,按照「日出江海,韻動中國」的形象定位和國家級旅遊度假區的標準,瞄準旅遊產業發展高端,聚焦精品旅遊項目,着力將圓陀角打造成為融生態觀光、運動休閒、科普教育、會議會展、度假人居等多功能於一體的中國江風海韻體驗基地和具有國際一流水準休閒度假目的地,向遊客提供無與倫比的旅遊體驗。(杜林 趙振華)

    頂圖:通州灣江蘇新出海口呂四起步港區「2+2」碼頭建設現場
 
責任編輯:薛正軒 江蘇啟東:向海發展 打造沿海高質量發展新樣板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