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凤凰大辩论促加快發展北部都會區 嘉賓撑「拆牆鬆綁」覓地建屋

凤凰大辩论促加快發展北部都會區 嘉賓撑「拆牆鬆綁」覓地建屋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1-10-23 16:16:01 來源:鳳凰衛視

 覓地建屋繼續成為熱話,鳳凰衛視香港台節目《告別劏房大辯論》首集討論填海造地播出後引起回響,第二集節目針對政府擬加快收回新界棕地發展,再邀請多位嘉賓深入探討。鄉事派代表梁福元歡迎有關計劃,但促請政府與土地持份者加強溝通;立法會議員麥美娟則敦促政府急市民所急,處理土地政策要「拆牆鬆綁」。

 要解決房屋短缺問題,首先要有地起樓。根據政府最新統計,本港仍欠缺約3000公頃住宅用地。雖然特首林鄭月娥在新一份施政報告提出「北部都會區」藍圖,可額外增加約600公頃土地,但涉及大量收回棕地、祖堂地、農地等私人用地。

1634976901363592.jpg

 節目錄製現場

 十八鄉鄉事委員會前主席梁福元直言,「香港七成土地仍未發展,郊野公園佔了四成多,兩成多是綠化地,單單是元朗便佔了大部分。私人土地凍結在原地,難怪這麼多人住劏房啦!香港不跟進發展,蘇州過後無艇搭。現在已推出北部都會區計劃,就要看如何釋放土地,合情合理補償不同的持份者。」

 環保組織綠色和平代表指,不反對先開發棕地,但不能忽視地皮周圍的保育工作,同場嘉賓就持不同意見。

 綠色和平項目主任陳可淳認為:「如果當香港有一天已經沒有其他適合蓋房土地,我們可以到時再做討論可以在大自然區哪處找地方建屋!這個論點我不是今天才提出,早於2018年就公開說過。」

 陸路客貨運輸業議會主席蔣志偉反駁,「我跟你沒有衝突,很支持環保,我也常常到郊野公園爬山,不想香港環境被破壞。但我們要面對現實,現實來看,河岸的另一邊是什麼景觀?是高樓大廈(深圳)。」

 紀惠集團行政總裁湯文亮批評,本港不少團體對於生態過分重視,反而忽視了民生,「香港一講到郊野公園土地(建屋)就好像是不能觸碰的話題,郊野公園不能受影響,實際上郊野公園跟棕地是屬同一個概念,必須要釋放一些土地出來。」

 立法會議員麥美娟認為,要加速協助基層市民上樓,政府的土地政策不能一成不變,「我們支持政府用不同方法,多管齊下加快速度找合適土地,興建房屋解決住屋問題。最緊要當局要『拆牆鬆綁』,所有的規矩,及很多繁複的程序,要壓縮加快處理。」

 團結香港基金研究員許雅婷指出,經估算新界仍有約三千公頃可發展用地,建議要優先規劃周圍交通設施等基建,興建房屋便能事半功倍。

 節目中,台下觀眾對議題反應熱烈,踴躍加入討論,為如何利用棕地建屋,各抒己見、集思廣益。

責任編輯:程向明 凤凰大辩论促加快發展北部都會區 嘉賓撑「拆牆鬆綁」覓地建屋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