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不顧歐盟反對  波蘭總理稱將繼續司法改革

不顧歐盟反對 波蘭總理稱將繼續司法改革

責任編輯:楊眉 2021-10-23 20:03:06 來源:中通社

 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基22日重申,儘管面對歐盟機構反對和歐洲法院裁決,波蘭政府將繼續其備受爭議的司法改革。

 據波通社報道,莫拉維茨基當天在歐盟峰會結束後的新聞發布會上說,某些國家誤解了波蘭的司法改革。「我介紹了為什麼我們要改革司法系統,並舉例說明了波蘭人民都清楚的問題。」

 莫拉維茨基表示,波蘭相信歐盟,但「歐盟正處於其權限邊界」。

 今年7月,歐洲法院裁決,要求波蘭暫停去年設立的一個專門針對法官的紀律審查機構。波蘭政府拒絕執行,並將這一問題訴諸本國憲法法院。10月7日,波蘭憲法法院裁決認為,歐洲法院干涉波蘭司法改革違背波蘭憲法,波蘭國內法律對歐盟法律具有優先權。

 這一裁決引起歐盟強烈不滿,因為歐盟法律和成員國法律哪個具有優先權是關係到歐盟穩定的核心問題,歐盟也因此威脅暫停向波蘭發放歐盟資金。波蘭政府認為,歐盟法律對成員國法律具有優先權,但不包括成員國的憲法,干涉波蘭司法改革超出了歐盟權限,威脅停發歐盟資金是「勒索」。

 波蘭一直是歐盟資金的最大淨流入國。隨着波蘭與歐盟矛盾升級,波蘭民眾及輿論越來越擔心波蘭可能成為又一個「脫歐」國。(圖源:新華社


責任編輯:楊眉 不顧歐盟反對  波蘭總理稱將繼續司法改革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