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中建香港總經理孔祥兆:從工程建造看同心力量

中建香港總經理孔祥兆:從工程建造看同心力量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1-10-24 21:50:58 來源:中新社

 「如果香港可以同心協力,很多事情都是可以成功的,正如疫情期間四個月就建成的臨時醫院(現稱北大嶼山醫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中央支持香港,希望香港繁榮發展。作為央企,我們希望帶動大家共同用心維護香港,讓更多人從『同感』到『同心』。」中國建築工程(香港)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建香港」)總經理孔祥兆近日在接受中新社記者專訪時如是說。

 扎根香港42年,中建香港為這座城市默默留下了許多印記——鋪設輸水管線334公里,經由這些管線為香港市民輸送七成生活用水;建設道路100公里,橋樑12300米,隧道13900米,鐵路14000米……大大小小的工程,數不勝數。在諸多成果中,孔祥兆印象最深的,莫過於疫情期間建成的鯉魚門檢疫中心及臨時醫院。尤其後者,能夠如此迅速地完成設計、施工及交付,是從未試過的。

 彼時正值疫情暴發,香港負壓病房面臨超負荷的危機。為了幫助香港,中央及時伸出援手,全資援建。重任在肩,除了創新性的運用MiC技術(組裝合成建築法)加快速度以外,數千人不分晝夜,緊忙趕工。期間,中建方面共接觸了26個特區政府部門及3個公共事業系統。在各方協調下,原本需時半年才能改道的電纜,也於限期內配合完工。「大家都很有心,都在為香港抗疫作出努力,大家幾乎每天都做到夜裏12點。」他感嘆。

 事實上,在孔祥兆眼中,不僅臨時醫院,每一個工程項目都凝聚了大家的力量,是有血有肉的。而這樣深刻的理解,或許正源於他本人的經歷。

 「我入行已經30多年,是從『紅褲仔』(基層)做起。」孔祥兆笑言,1983年從英國畢業回港時,自己還是白紙一張,只能從地盤開始。由於施工模式相對較舊,十分辛苦,一個月更是只放一天假,好在能學到東西,也很有滿足感。

 數十年間,他曾任職過三家公司,而在中建香港,一晃便是25年。「在中建香港是最長的,這裏給我的感覺是工作很有系統,也很有人情味、有心,所以很多都是老員工。」

 看見了同心的力量,如今已是管理者的孔祥兆認為,只有團隊的強大才能讓公司變得強大。因此,不僅是留住人才,在吸引、培養年輕人等方面,他亦下了不少工夫。

 他介紹,中建香港早前承諾要在「十四五」規劃期間,向100個香港畢業生提供就業機會,並向在校生提供100個在香港及大灣區交流實習的機會。而今年,中建香港已招聘了約170人,目標是全年提供200個就業機會;同時希望向學校提供200個實習參觀機會。為了讓更多年輕人投入建築行業,公司還為剛剛畢業的工程師設計了高層面對面會談的活動,以增進互信互通;並走進校園,為中小學生打造「小小工程師工作坊」,吸引更多學生報考相關專業。

 除了凝聚和提升員工及行業的力量,作為央企,孔祥兆說,公司也是內地與香港的橋樑,希望為兩地融合盡一份力。

 以小見大,他舉例指出,公司內部有九成員工是香港僱員,一成來自內地,兩地員工不時碰撞出思想火花,為工作增彩不少。為了增進了解、促進融合,公司還準備讓1000名香港員工到大灣區參觀,從而了解內地的工作及生活模式,希望他們把學到的東西帶回來,也將香港的東西帶到大灣區。

 而在「前海方案」、大灣區規劃綱要等各項政策及措施的便利下,中建香港在前海及橫琴已分別取得施工總承包企業特級資質,並正嘗試通過工程項目將香港經驗帶回內地。

 孔祥兆介紹,目前正在進行的深圳蛇口醫院項目,就由中建香港與內地政府共同推進,該項目直接把香港模式帶到前海,包括管理模式、採購模式、合約模式等,希望在符合內地法規及方法的基礎上進行探索,以提升兩地建築行業水平,並期待擴展至其他地方。

 如今,由香港中聯辦、香港特區政府、中國建築集團主辦的「時代精神耀香江」之大國建造系列活動開展在即,由中建香港建設的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中央支援的北大嶼山醫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香港國際機場客運大樓、香港迪士尼樂園系列工程等多個項目也將亮相展覽。孔祥兆表示,本次系列活動的初心就是希望更多香港市民了解中央對港的支持,並帶出讓香港人同心協力的信號,讓更多人從有「同感」到有「同心」。(記者 王嘉程 劉辰瑤)

 頂圖圖說:中國建築工程(香港)有限公司總經理孔祥兆日前接受中新社記者專訪時表示,中央支持香港,希望香港繁榮發展。作為央企,希望帶動大家共同用心維護香港,讓更多人從「同感」到「同心」。中建香港供圖

責任編輯:朱劍明 中建香港總經理孔祥兆:從工程建造看同心力量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