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史美倫:綠色金融要杜絕「洗綠」「漂綠」

史美倫:綠色金融要杜絕「洗綠」「漂綠」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1-10-25 16:05:32 來源:香港商報網

 港交所(388)主席史美倫表示,內地近年發展綠色金融步伐明顯加快,香港應把握機遇,發展成為亞洲綠色金融中心。她又談到,綠色金融仍有大量工作需要籌備,例如制訂全球共同綠色標準,共同推動可靠的環境、社會和企業管治(ESG)資訊披露,杜絕「洗綠」或「漂綠」行為。

 史美倫25日出席一個論壇時稱,當經濟綠色轉型時,金融市場便可以發揮資源配置的重要功能,協助可持續項目融資。去年全球專注於可持續金融產品基金資產管理規模達1.2萬億美元,按年增45%。有調查顯示,近六成受訪的香港投資者對綠色金融產品有興趣,因此她認為綠色金融產品市場大有可為。

 內地7月中起開放碳排放交易市場線上交易,有助引動資金,香港作為全球最大離岸人民幣中心,應利用背靠內地優勢,推動香港成為區內綠色金融中心。她又指,政府在過往3年已發行273億港元綠色債券,並計劃5年內再發行1755億元綠色債券,當中包括以港幣計價及零售的綠色債券。

 目前港交所已經將ESG資料披露,由自願改為強制,亦要求企業評估相關風險及機遇。她指出,未來會繼續制訂相關指引及材料,供企業參考。而港交所正與金融監管機構合作,制訂綠色及可持續策略和計劃,研究與全球標準一致的氣候相關資訊披露和分類,並配合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施政報告中提出,探討本港成為區域碳交易中心,基於廣東省現有的碳交易試點,建立粵港澳大灣區統一碳市場,並探索國內外的碳排放配額市場及自願性碳交易市場等機遇。(記者蘇尚)


責任編輯:程向明 史美倫:綠色金融要杜絕「洗綠」「漂綠」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