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基金創富】Meme股熱潮再現

【基金創富】Meme股熱潮再現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1-10-25 22:10:46 來源:香港商報網

 上周,美國前總統特朗普成立的新社交平台TRUTH Social,宣布透過特殊目的收購公司Digital World Acquisition Corp (DWAC) 於美國上市,隨即引起Reddit討論區一眾meme股民(meme股,是指這種深受網民喜愛而短時候爆紅的股票)興趣,DWAC兩日被炒高8.43倍。市場上,冒起名為「特朗普概念股」的板塊,當中於美國總統大選期間協助特朗普宣傳的手機應用程式發展商Phunware股價曾被炒高10倍。

 特殊目的收購公司(Special Purpose Acquisition Company,SPAC)的股價被meme股民炒高並非首次發生,就今年6月De-SPAC(SPAC併購資產程序)的Clover Health為例,當時股民以「劏大鱷」為由,讓當時跌穿10美元保本價的Clover Health一道升至22.15美元;然而,熱潮過後,股價隨即回落至7.5美元水平。可見,若盲目跟隨熱潮,當熱潮退卻,公司業績卻未能達標,一切便打回原形,最後損失的是沒有做好風險管理的投資者。

 SPAC上市制度確實能為有潛力的科創企業及獨角獸公司,於未有盈利表現前提供一個便利的上市融資渠道,而當中亦滲入不少魚目混珠的公司,增加了投資風險,因此投資者選擇時須注意公司實際業務、財政狀況及發展前景。於良幣驅逐劣幣的市場中,只有優質的公司才能於de-SPAC後提供穩定回報。

 港版SPAC不宜太緊

 為保障香港的融資體系,必須謹慎制定SPAC的上市制度,但過分嚴謹的制度,不但會降低其運作成效,亦會影響投資意欲。隨着美國SPAC熱潮擴散,新加坡已落實SPAC上巿機制,而港交所亦展開其上市諮詢程序。

 就最新資訊建議而言,港版SPAC只限專業投資者,De-SPAC時更需要達30位機構投資者。雖然投資SPAC有一定風險,但其賣點之一是投資者包括散戶能享用10美元保本機制及投票權等保障,押注認為能與優質企業收購合併的SPAC公司,捕捉收購消息公布時的股價暴漲機會,賺取可觀利潤。配合保本機制,對於De-SPAC前的參與者來說,其實只有「upside」,沒有「downside」。當投資者只局限於專業投資者時,普通投資者既不能通過風險管理賺取收購前產生的利潤,亦不能享用SPAC掛牌的保本機制,對於他們而言,這與二級巿場中購買證券有何異同?(東驥基金管理董事總經理 龐寶林)

 (筆者或客戶無持有相關股份)

 (作者為香港證監會持牌人士)

責任編輯:朱劍明 【基金創富】Meme股熱潮再現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