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港續谷針建社區保護屏障 推動「疫苗氣泡」循序邁向復常目標

港續谷針建社區保護屏障 推動「疫苗氣泡」循序邁向復常目標

責任編輯:黃麗盈 2021-10-26 00:32:36 來源:香港商報

  本港新冠肺炎疫情放緩,昨日新增4宗輸入確診個案,至今累計共12327宗。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自疫情爆發以來,特區政府已落實多項防疫措施,包括邊境防控、社交距離、檢疫隔離及社區疫苗接種計劃等,成功迅速地應對四波疫情。她說,香港特區及國際社會要繼續加快為市民大規模接種疫苗,特別是長者,以建立整個社區的保護屏障。

 基本達致「清零」

 陳肇始昨日線上出席第72屆世界衛生組織西太平洋地區委員會年會會議時表示,自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特區政府已落實多項防疫措施,包括邊境防控、社交距離、病毒檢測、追蹤接觸者、檢疫隔離,以及社區疫苗接種計劃等。她指,透過上述措施,特區政府成功迅速地應對四波疫情,而香港在過去數月大部分時間均沒有源頭不明本地個案,基本達致「清零」,成績令人感到鼓舞。鑑於香港疫情持續穩定,特區政府自4月採取抗疫新路向,以「疫苗氣泡」為基礎調整各項防疫措施,以逐步有序回復常態為目標。

 昨增4輸入個案3人帶變種

 她亦提到,特區政府會繼續嚴陣以待,應對下一波新冠肺炎疫情;香港特區及國際社會未來要繼續加快為市民大規模接種疫苗,以建立整個社區的保護屏障;由於香港正逐步回復常態,政府會更着力其他衛生相關重點範疇,包括加強基層醫療及發展中醫藥。

 衛生防護中心公布,新增患者為3女1男(38至79歲),分別由烏克蘭、菲律賓、丹麥抵港,全部人已接種新冠疫苗;當中3人被驗出帶有L452R變異病毒株。其中1名確診外傭為前日確診外傭的密切接觸者,在竹篙灣檢疫中心確診,其餘3人分別在指定檢疫設施和機場採樣,結果呈陽性。

 明起認可柬埔寨哈薩克針卡

 特區政府已與柬埔寨政府完成商討,將認可該國發出的疫苗接種紀錄,作為曾於A組指明地區逗留的香港居民的認可疫苗紀錄;亦將接受曾逗留A組指明地區的香港居民持哈薩克斯坦或英屬維爾京群島等目前並非A組指明地區所發出的疫苗接種紀錄登機來港。相關安排將由10月27日凌晨零時起實施。

 另外,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良表示,內地推展18歲或以上人士接種第3針新冠滅活疫苗,本港亦應考慮在疫苗接種政策上急起直追,以免與內地通關事宜上落後於形勢,但希望市民可以有選擇幾時接種,以及是否可以溝針。他指出,部分接種科興疫苗人士的抗體水平,在完成接種兩劑後6個月,抗體水平不理想,如60歲或以上的長期病患者或本身未能對疫苗產生抗體,這些人士適合接種第3劑疫苗。(記者 何加祺)

責任編輯:黃麗盈 港續谷針建社區保護屏障 推動「疫苗氣泡」循序邁向復常目標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