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香港脈搏】民主為了民生 新選制回歸初心

【香港脈搏】民主為了民生 新選制回歸初心

責任編輯:黃麗盈 2021-10-26 00:45:47 來源:香港商報

    何子文

 中共中央人大工作會議日前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會上系統地闡述了民主的問題以及中國民主觀。習主席在會上指出,民主不是裝飾品,不是用來做擺設的,而是要用來解決人民需要解決的問題的。一個國家是不是民主,應該由這個國家的人民來評判,而不應該由外部少數人來評判,他並以「八個能否」去評價一個國家政治制度是不是民主的、有效的。

 習主席有關民主的論述,闡釋了什麼是真正民主,什麼是好民主。民主只是手段,關鍵是要看民主目的,是否有益於民生,是否有利於社會發展,是否有利於遏止社會的撕裂內耗。這才是真正的民主。習主席有關民主的論述,對於香港的政制發展也有很強的啟示意義。中央出手完善選舉制度,不但是為了堵塞香港選舉在國家安全上的漏洞,更是為了清除議會的極端政治化亂象,加強行政立法合作,讓民主回歸為人民謀福祉的初心,而不是成為某些政治勢力的奪權、攬炒工具。

 中式民主重視人民當家作主

 中國近年逐步形成「全過程民主」的中國式民主觀。所謂「全過程」,就是民主不單體現在投票時的一刻,更要體現在民主決策、民主監察、民主參與的整個過程之中。習近平在慶祝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成立60周年大會上形容「全過程民主」,就是「要堅持國家一切權力屬於人民,既保證人民依法實行民主選舉,也保證人民依法實行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切實防止出現選舉時漫天許諾、選舉後無人過問的現象」。

 這一套中式民主觀,重視的是人民當家作主、人民在民主過程中的參與,最終目的是達至良好管治。相反,西方民主觀重視的是民主的形式,主要通過選舉投票體現。然而,西方民主近幾十年流弊不斷,在選舉時選民就是「皇帝」,選舉之後,民主隨即休眠,代議士獲得權力之後服務的再不是廣大民眾,而是他們的金主。選民投票之後,在公共事務、公共政策上再沒有任何話語權。正如習主席指出,「如果人民只有在投票時被喚醒、投票後就進入休眠期;只有競選時聆聽天花亂墜的口號、競選後就毫無發言權;只有拉票時受寵、選舉後就被冷落,這樣的民主不是真正的民主」。

 至於西方民主自吹自擂的「普及而平等」選舉,亦已千瘡百孔,「金錢政治」已成為西方政治舞台上的要角,民主儼然成為少數人的遊戲,有錢人再不是一人一票,而是一人兩票,一張是選票一張是鈔票。

 習主席提出的中國民主觀,與西方的一套有很大不同,但卻是真正回歸民主的初心,讓人民當家作主,以良好管治作為民主的依歸,讓民眾都可以得益。中央出手完善選舉制度,從根本上看,就是將香港的民主發展,從西方的對抗式、民粹式民主之路,回到中國式強調良政善治之路。回歸以來香港民主不斷發展,但整體的路徑卻是西方以選舉為核心的一套,政制發展只有一個面向:就是實現「雙普選」,但對於落實「雙普選」所造成的民主後遺症、造成的水土不服卻未有正視。結果是香港一直沿這條民主路徑前行,帶來的卻不是良好管治,相反是選舉至上、民粹橫行、黨同伐異、內耗不斷,甚至變成攬炒香港。2019年的區議會選舉,更選出大批反中、「港獨」,主張「攬炒」的「黑暴」分子,這樣的結果已經說明,香港再繼續以往民主路,注定是「此路不通」,所以才要出手扭轉、改革選舉制度。

 香港新的選舉制度,正體現出制度優越性,各界均衡參與,對於政治內鬥社會撕裂的有力遏止,對於「愛國者治港」的全面落實,強化行政立法合作,加強政府施政能力。這些都體現出新選制的優越性。舊的選舉路已經行不通,唯有實現「愛國者治港」,落實真正的民主制度,香港才能走出困境,才能維護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

責任編輯:黃麗盈 【香港脈搏】民主為了民生 新選制回歸初心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