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圖集|香港法定古蹟東涌炮台

圖集|香港法定古蹟東涌炮台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1-10-26 13:43:07 來源:香港商報網

 位於大嶼山東涌下嶺皮村,被列為香港法定古蹟的東涌炮台,又稱為東涌所城或東涌寨城,是香港以前的一個炮台陣地,現時炮台遺址餘下六門古炮。

 清朝道光年間,為了阻止鴉片貿易和海盜侵略,當時的清朝水師把附近的大鵬營升為大鵬協,下設左右二營,總部及左營設於深圳的大鵬所城,而右營則是駐在當時新建的東涌所城,於1832年落成,設有六門大炮,以控制海面交通。

 東涌炮台現址面積為70乘80米,城牆以花崗石砌成,設有三道拱形城門,分別為北面正門的「拱辰門」、東面的「接秀門」及西面的「聯庚門」。向北面的城牆上現時仍現存六門大炮,東面設有四門而西面只有兩門,分置於花崗石及水泥的基座上,有鑄於1805年、1809年和1843年的,炮身刻有漢字,寫有鑄造年份,據學者考證此六門大炮並非炮台原有,而是由不同炮台移來作裝飾之用。

 (馮俊文攝)


責任編輯:程向明 圖集|香港法定古蹟東涌炮台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