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美遮掩核潛艇南海撞擊事件真相 趙立堅四問美方

美遮掩核潛艇南海撞擊事件真相 趙立堅四問美方

責任編輯:羅維維 2021-10-26 15:59:36 來源:香港商報網

 10月26日,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主持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美國軍事網站The Drive 「戰爭地帶」 專欄近日發表文章,文章披露的一張衛星圖片顯示,此前在南海與不明物體發生撞擊的美國海軍核潛艇「康涅狄格」號目前停靠在關島碼頭,或在進行評估和維修。事實上,距離「康涅狄格」號撞擊事故已經過去3周多,但是美方對於這件事背後的種種疑團至今沒有給出任何說法。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表示,中方已經多次對有關事件表示嚴重關切,要求美方作出澄清。然而直到今天,我們所看到的也只有美國軍方拖延許久才發表的、語焉不詳的簡短聲明,以及美方通過消息人士證實的出事地點在南海。這種不負責任、遮遮掩掩的做法,讓地區國家和國際社會不得不質疑事件的真相和美方的意圖。

 趙立堅指出,長期以來,美方打着航行自由的旗號在南海興風作浪,對地區和平穩定構成嚴重威脅和重大風險。中國和其他沿海沿岸國有理由要求美方回答,此次派出核潛艇悄無聲息地在南海潛航,究竟是要執行什麼任務?這一次究竟是撞上了什麼?為什麼會撞上?是否造成核洩漏,給海洋環境帶來核污染?美方作為當事方有責任、有義務詳細說明事件相關情況,回應地區國家和國際社會的關切疑慮。

 趙立堅最後強調,南海是地區國家共同的家園,不應成為美國謀求地緣政治私利的狩獵場。美方頻繁並大規模派遣軍艦、軍機到南海滋事挑釁,炫耀武力,破壞南海航行自由,威脅中國等國主權安全。美國是南海軍事化最大推手,美方應改弦更張,停止上述錯誤行徑,為南海和平穩定發揮正面積極作用。

責任編輯:羅維維 美遮掩核潛艇南海撞擊事件真相 趙立堅四問美方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