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參政議政】引入內地「健康碼」助通關

【參政議政】引入內地「健康碼」助通關

責任編輯:黃麗盈 2021-10-27 00:51:01 來源:香港商報網

    全國人大代表 陳勇

 失業率連續7個月錄得跌幅,最新為4.5%,跌0.2個百分點,惟跌幅放緩。其中「藝術、娛樂及康樂活動業」跌2%,跌幅最大,在疫情受控下,市民正逐漸恢復正常生活。然而,跨境人群的需求受到封關影響遲遲未得到緩解,社會各界正熱切期盼盡快實現香港與內地免隔離通關。

 內地防疫措施嚴謹,香港疫情雖然持續穩定,但若要達至通關目標,仍需緊密、積極配合內地政策,加強溝通協商。特區政府早前與內地商談通關事宜,提到包括研究「港版健康碼」在內的不少方案,惟憂慮本港私隱條例等限制,「港版健康碼」或許不設追蹤功能。然而,內地專家提出希望本港推行設有追蹤功能的「通關碼」,否則內地未必「收貨」。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本港也陸陸續續經歷幾波大爆發。反觀內地,不僅早於去年就迅速控制住疫情,現時即使有零星個案,亦能在極短時間內再次「清零」。本港秉持「外防輸入,內防擴散」的措施,並不斷優化,才達至今日防疫成效。接下來本港仍是要借鑑內地的諸項措施,一方面徹底杜絕疫情再次爆發,另一方面努力早日實現通關。

 本港陸續研發「安心出行」、「智方便」等應用程式,用以「打卡」出行地點和顯示接種疫苗紀錄。事實上,幾個應用程式加在一起,也不如內地一個「健康碼」有效。本港官員曾指,面對疫情大家都是「摸着石頭過河」,可明明內地的防疫工作已經取得成效足以供本港借鑑,為何偏要浪費時間「摸石頭」呢?本港大可直接引用內地版「健康碼」或研發必須實名登記和設有追蹤功能的「通關碼」。實施並非難事,只是特區政府要有決心和魄力落實。

責任編輯:黃麗盈 【參政議政】引入內地「健康碼」助通關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