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商報時評】外防輸入從緊 有利復常通關

【商報時評】外防輸入從緊 有利復常通關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1-10-27 01:14:36 來源:香港商報

 如何在安全穩妥的基礎上,推動經濟社會活動復常包括與內地恢復通關,乃今日香港面臨的最急課題。特首林鄭月娥昨表示,港府與內地就通關召開首次對接會議後,在拉近兩地防疫規定方面,其中一項措施是取消大部分豁免群組免檢疫的安排,只剩餘一些非常緊急必要性和香港日常運作有關的人,來達致更有信心實現通關。

 連月來,香港有效貫徹「外防輸入、內防擴散」,即使仍錄得輸入個案,但病毒基本無法竄入社區,本地確診個案已絕跡多時。不過,箇中到底仍有風險,過去便有豁免檢疫的外來群組,在進入社區後才被確診,好像本月初便有一名在機場貨站任職的服務員確診,而月中又有一名外國駐港領事人員抵港居家隔離時確診,尚幸在市民做足抗疫措施下病毒未能傳入社區。

 目前,根據《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下的《外國地區到港人士強制檢疫規例》(第599E章),對供應香港正常運作的物品或服務,對政府事務運作,對保障香港人的安全或健康,對關乎符合港經濟發展利益的生產作業、業務活動或提供專業服務的目的等屬必要的人士,來港後可豁免接受檢疫——具體而言,這包括機組人員、客貨船船員、政府人員、疫情專家,以及上市公司、銀行、證券、保險行業等的高層。為了香港的基本運作,豁免措施有必要,否則由食物到燃料都無法入口香港;然而,599E所列的必要範疇,是否全盤真箇必要?有金融界人士指,實際運行後發現業內利用豁免機制的次數不多;畢竟,視像會議已成疫下主流,除運輸業外親身出入境的必要性已經大減。現時不少選擇「與病毒共存」的地方,近日已大大放寬了出入境管制,甚至向已打針者豁免檢疫。所以,即使選擇「清零」的香港收緊豁免規定,一鬆一緊後所帶來的影響亦會減低。

 收緊豁免,貫徹「清零」,不單是保障港人生命安全的應有大義,有鑒近日外來輸入威脅提高,尤其變種病毒的傳播性較前為高,本已大有需要;同一時間,措施亦有利於跟內地抗疫要求對接,因而有利於香港與內地重新正常通關,做法堪稱一石二鳥。始終,香港與內地同樣堅持「清零」,兩地通關既不虞增加兩地輸入疫情風險,亦能推動兩地經濟民生交流復常,做法實在有利無弊——與內地通關對香港有多重要,相信人所共知、無須多談。現在,香港正面臨多個「二選一」抉擇:究竟堅持「清零」,包括與同樣「清零」的內地通關,抑或投向「與病毒共存」陣營,繼而與其他地方通關?在確保性命安全的大前提下,答案不言而喻。然後,究竟是收緊599E的豁免要求,從而跟內地更好對接,抑或不去檢討豁免要求的必要性,不去爭取兩地通關後容許更多不同人士免檢來港?兩相權衡,前者也肯定比後者合理合情。

 香港成功「清零」,已令本地許多經濟社會活動有條件復常,現在,只差通關尚未復常,特別是跟內地通關,各界望穿秋水。在各方配合及努力下,通關條件已愈來愈齊備,相信大家都希望能夠早日水到渠成。(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明生)

責任編輯:朱劍明 【商報時評】外防輸入從緊 有利復常通關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