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默克爾時代落下帷幕 被讚執政時期團結歐洲避免「分裂」

默克爾時代落下帷幕 被讚執政時期團結歐洲避免「分裂」

責任編輯:楊眉 2021-10-27 08:30:32 來源:香港商報

 當地時間周二,德國總統施泰因邁爾在政府卸任儀式上將任期結束通知正式交給擔任了德國總理16年之久的默克爾,並對默克爾大加讚賞,感謝她為德國人民所做的貢獻。

 在柏林貝爾維尤宮舉行的儀式上,施泰因邁爾對默克爾大加讚揚,稱默克爾執政時期是「德國現代史上最偉大的時期之一」,還稱多虧了默克爾「歐洲才沒有分裂」。

 將任看守總理至新政府組成

 在下一任總理獲得任命前,默克爾將繼續行使看守總理職責。根據德國法律,現任政府應在新一屆聯邦議院首次召集的日子卸任,成為看守內閣。

 與此同時,施泰因邁爾亦將任期結束通知交給了德國副總理朔爾茨、默克爾政府的其他部長和總理府部長布勞恩。德國新一屆聯邦議院周二亦首次召集,現年53歲的社民黨議會黨團副主席巴斯當選為新議長。

 有評價稱,默克爾執政時期「定義了德國在世界上的形象,也定義了整整一代德國年輕人的形象」。不過,施泰因邁爾承認,默克爾的任期充滿了危機和挑戰。

 社民黨目前與綠黨及自由民主黨協商,期望12月初組成俗稱「交通燈」顏色聯盟,屆時默克爾就會正式退出政壇。當地傳媒報道,默克爾卸任後將與丈夫紹爾留在柏林生活,甚至會入住市內博物館島一棟受保護的廉價公寓。惟紹爾未必能夠與默克爾同時退休,理由是他與柏林洪堡大學之間合約仍未到期。

 任內幾乎每年都來華訪問

 值得一提的是,默克爾近日接受德國媒體專訪時披露她為何任內幾乎每年都出訪中國。

 默克爾在總理府接受了《南德意志報》記者的「告別專訪」。談及中國話題,記者問默克爾:你似乎對中國有著一種特殊的關係,因為幾乎每年你都會出訪中國。

 「我們必須以戰略上明智的方式建立我們的關係。」默克爾在對比中德兩國GDP自其上任以來至今的變化後說,「我剛當總理的時候,中國的GDP是2.3萬億美元,仍然略低於德國(2.8萬億美元)。今天,中國的GDP是14.7萬億,而我們的GDP是3.8萬億。儘管我們仍是一個相對富裕的國家,但我們在世界上的作用越來越小,因為世界的平衡完全改變了。作為歐洲最大的經濟體,我們曾經很重要。今天,我們必須為保持重要地位而奮鬥。」在對華關係上,默克爾積極推動了德國和歐洲對華友好交往和務實合作。

 默克爾先後12次訪華,是訪華次數最多、對中國情況最了解的西方國家領導人之一。她還經常同中國領導人通電話。在默克爾任期內,中德雙方創立政府磋商機制,推動中歐如期完成投資協定談判,並攜手積極應對氣候變化。近年來,在美國單邊主義做派日益猖獗的背景下,默克爾政府亦一直倡導多邊主義,維護自由貿易,反對圍堵中國搞「新冷戰」。

 中方高度讚賞默克爾貢獻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昨表示,默克爾總理重視發展對華關係,任內曾12次訪華,發起並同中方共同主持了全部6輪中德政府磋商,推動兩國務實合作和各領域友好交往走深走實,為兩國和兩國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也為推動中歐交往合作、世界和平穩定與發展作出了貢獻,中方對此表示高度讚賞。

 趙立堅說,「我們期待德國新政府延續務實平衡的對華政策,鞏固中德關係合作的主基調。」

責任編輯:楊眉 默克爾時代落下帷幕 被讚執政時期團結歐洲避免「分裂」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