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國台辦:美國拿台灣問題做文章係枉費心機

國台辦:美國拿台灣問題做文章係枉費心機

責任編輯:黃鶯 2021-10-27 14:10:19 來源:香港商報網

 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10月27日舉行例行新聞發布會。

 有記者提問:美台近來勾連動作不減。台媒稱,拜登政府正在與民進黨當局討論提早交付F-16V戰機可能性。與此同時,台陸軍還規劃「復編5個步兵旅,強化灘岸守衛能力」。請問發言人如何看待台軍買戰機、擴兵力、妄想「長肌肉」之心?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回答說,第一,當前台海和平穩定面臨的最大威脅是民進黨當局與外部勢力加緊勾連,不斷進行「台獨」挑釁,包括赤裸裸地販賣「兩國論」,這是破壞台海和平穩定、升高台海局勢風險的根源。

 第二,美國總想拿台灣問題做文章,找麻煩,不斷挑戰中國核心利益,是枉費心機。今天的中國不懼怕任何國家的打壓。我們敦促美方切實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特別是「八·一七」公報規定,停止一切對台售武。

 第三,民進黨當局不惜債台高築購買軍火只能「吹哨壯膽」,長不了「肌肉」,更換不來台海和平穩定。他們拿台灣民眾的血汗錢,天價向美國購買軍火,這些賠本買賣背後,到底誰獲利,誰中飽私囊,又損害了誰的利益,不言而喻。

 第四,我們絕不容忍「台獨」,絕不允許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任何人不要低估我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強大能力!如果民進黨當局繼續沉迷於「倚美謀獨」「以武謀獨」的夢幻中,膽敢鋌而走險,必將遭致滅頂之災。

 有記者提問:俄羅斯總統普京日前表示,「大陸無需動武,靠經濟實力就可以實現統一的目標」。針對兩岸嚴峻態勢,台灣民眾也很擔心,未來台灣問題會以什麼方式解決?第二個問題,美國一檔脫口秀節目日前討論台海問題,該節目主持人稱,有87%台灣民眾希望維持現狀,遠高於選擇「獨立」。這個數據也反映了台灣民眾希望和平友好的心態。請問國台辦對此有何評論?

 馬曉光表示,中國完全統一的歷史任務一定要實現,也一定能夠實現!我們願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前景,以和平方式實現統一最符合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中華民族整體利益。我們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針對的是外部勢力干涉和極少數「台獨」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動。中國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推進祖國統一的正義事業,得到了包括俄羅斯在內的國際社會的廣泛理解和支持。

 馬曉光說,我們不評論一檔外國的電視節目。我們始終相信,反對「台獨」、希望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這是台灣的主流民意。我們也始終抱持「兩岸一家親」理念,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團結廣大台灣同胞,反對「台獨」,共同致力於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與祖國和平統一進程。

 有台灣記者問,在大陸網友曝出改編自大陸作者同名作品的台灣電影《時光機》受台灣官方補助且導演蔡怡芬過去曾發表不當言論後,該片主演陳立農提出解約。請問現在台灣藝人來大陸發展是否都必須先表態自己支持統一,並主動表示來自中國台灣?這是否就是「二選一」,強迫台灣演藝人員「選邊站」?

 馬曉光回答,據了解,不存在你所說的情況。長期以來,我們一貫積極支持兩岸影視交流,歡迎台灣藝人來大陸發展,支持更多台灣演藝人員在大陸文化產業的發展進程中分享機遇,實現夢想。希望台灣演藝人員在大陸發展自己事業的同時,擔負應有的社會責任,遵守有關規定,發揮公眾人物的正面影響力,為增進兩岸同胞感情和心靈契合發揮積極作用。一些台灣演藝人員以實際行動表達反對「台獨」分裂、支持祖國統一的鮮明態度,值得充分肯定。

 有記者提問,關於大陸暫停台灣水果輸入,發言人剛才提到是兩岸內部事務。我們注意到,台灣「農委會」表示,曾要求與大陸進行協商,但遭大陸「已讀不回」。對於台灣方面就此事向WTO「提告」,大陸會採取什麼樣的措施?

 馬曉光表示,我們已多次介紹有關情況。我們非常完整、多次向台灣有關方面通報過情況,指出過這些問題發生在哪裏,問題是怎樣的。台灣方面只要能從源頭上做好管理,切實負起責任,這些問題都不難解決。而不是一方面不負起自己應負的責任,另一方面卻以「見不見面」等藉口推卸責任,漠視台灣農民的權益。解鈴還須繫鈴人,最終解決這個問題的鑰匙還是在兩岸之間。

責任編輯:黃鶯 國台辦:美國拿台灣問題做文章係枉費心機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