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漫步人生】羅傑斯:30年來最嚴重經濟危機將來襲

【漫步人生】羅傑斯:30年來最嚴重經濟危機將來襲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1-10-27 19:23:26 來源:香港商報網

 羅傑斯(Jim Rogers)在1942年10月19日出生於美國馬利蘭州,美國著名投資家和金融學家,現代華爾街的風雲人物,被譽為最富遠見的國際投資家,是美國證券界最成功的實踐家之一。他曾經與索羅斯(George Soros)共同創立量子基金,以投資於商品期貨而聞名,有「商品大王」之稱。

 今年10月他接受新加坡中文媒體訪問,筆者認同他的觀點,現節錄部分內容與讀者分享:

 危機的引爆點來自股市

 他認為,中國開放的貿易、暢通的旅行、民間的交流等將催生新理念、而新理念將帶來新貿易、新繁榮。他預期後疫情時代,世界創新聖地將可能從美國的硅谷轉移到中國的深圳。改革開放讓許多中國人擺脫了貧困,這一成就「前所未有、獨一無二」。在他看來,一個國家閉關鎖國,傷害的不僅是自身,也是全世界。他認為,美國目前就顯露了自我封閉的端倪。羅傑斯認為,中美之間的競爭應該是一場雙贏的科技、經濟競爭。但是,美國企圖通過政治手段贏得競爭,這極不可取。

 他認同中國監管部門在評估形勢後,及時出台的遏制金融風險政策,值得慶幸。此外,他理解中國設定的關於「共同富裕」的發展目標,共同富裕是所有國家應當追求的目標。他大膽預測,之後重啟的後疫情時代,世界或會面臨一場危機;疫情並不是全球危機的主要原因,它只是推進劑。世界各國的經濟問題早已堆積了很久,而且根深蒂固,有些國家在前幾次金融危機裏邊沒有完全地爆發出來,但這次將會集中地爆發,世界各國正在面臨一場30年來最嚴重的經濟危機,它的後果將會非常嚴重。世界各國普遍存在的債務問題是一個危險的信號,特別是美國,正陷入債務飆升、經濟混亂的泥淖中無法自拔。一旦美國金融業發生危機,劇烈的衝擊必會在短期內遍布全世界,把所有國家都拖下水。這場危機的引爆點將會出現在瘋狂上漲的各國股市,以及各個國家的債務大幅飆升。雷曼危機之後的12年間,全世界主要經濟體的資本市場均經歷了股價長期大幅上漲的好時光,特別是美國股市空前的繁榮,如此長、如此好的市場榮景過去從未發生過。但它一直在上漲實在是太高了,再好的榮景也將有終結的一天。

 羅傑斯認為,在這場危機之中,美國無疑是最關鍵的國家,儘管它是世界第一經濟大國,但同時美國也是世界史上最大的債務國,這個國家從未停止增加債務的腳步!上至政府和金融機構,下至一般企業和普通市民,「欠債成癮」的症狀已經滲透到經濟及社會的每一個部門,每一個角落。美聯儲十餘年前開始的「印鈔模式」,將會給美國經濟造成難以挽回的惡果。除了印鈔之外,聯儲局確實已經無計可施。這種無限制的量化寬鬆政策在短期內也許有些作用,但是,從中長期來看,這種做法有百害而無一利,遲早會對利率水平產生巨大的壓力,從而逐漸扭轉利率的發展軌跡,最終刺破那個巨大的泡沫。

 港股或回調至25000點

 最後,羅傑斯分析道,2008年金融風暴時,中國因為債務極低和大量充足準備的資金而挽救了自己,也拯救了世界。但是今非昔比,如今的中國同樣面臨着債務問題,如果再次發生席捲世界的大規模金融危機,中國經濟恐怕很難毫髮無損,全身而退。但是,他對中國卻信心滿滿,他激動地表示,中國是我們這個星球上唯一的可以不斷重複偉大時代的國家。雖然中國的歷史可謂多災多難,但中國人總能力挽狂瀾,不但能恢復元氣,還能邁向更高的巔峰。所以儘管面臨危機,他也相信中國跌至谷底後還能重返巔峰的,在人類歷史上只有中國這一個國家做得到。

 港股恒指升至26200點水平遇阻力,走勢或回試重要支持25000點水平。油價再創新高,美國通脹仍高企,10年美債孳息率升至1·6%水平,資金充裕,美股卻愈行愈遠再創新高。但是,經驗告訴我,美股不宜現水平高追,慎防最終不敵突襲的「地心吸力」效應。(貨幣變天 美元崩潰——虛擬貨幣系列之二十)

 國投證券首席投資總監 史理生

 (reasonsee3@hotmail.com)

責任編輯:朱劍明 【漫步人生】羅傑斯:30年來最嚴重經濟危機將來襲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