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有片 | 梁君彥:過去5年歷盡驚濤駭浪 議員不忘初心迎難而上

有片 | 梁君彥:過去5年歷盡驚濤駭浪 議員不忘初心迎難而上

責任編輯:黃麗盈 2021-10-27 20:32:31 來源:香港商報網

視頻:Andy Sonia   

    立法會舉行今屆會期最後一次會議,主席梁君彥表示,隨住香港國安法訂立,議會回歸理性及務實,擺脫不斷內耗的惡性循環,通過多項具爭議但有利民生的法案,今屆立法會是自2008年以來,首次會期是沒有法案因為未及處理而失效。他指,立法會過去5年歷盡驚濤駭浪,讚揚議員沒有忘記從政初心,並迎難而上,一同守護議會的尊嚴及《基本法》,努力為市民發聲,認為每名議員都有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所提到的五個「善於」條件,期望下屆議會同樣肩負使命,令香港再現光芒。

 梁君彥:議會回歸理性務實

 立法會今日(27日)舉行本屆最後一次大會,辯論由民建聯主席李慧琼動議的「告別議案」,多位議員都有發言回顧本屆任期的感受。梁君彥在會議完結前表示,立法會過去5年歷盡驚濤駭浪,讚揚議員沒有忘記從政初心,並迎難而上,議會亦終於回歸理性務實。

 梁君彥指出,立法會延任的這一年共通過47項法案,多過平常會期的1倍,包括固體廢物收費等曾經「難產」的法案,是2008年以來首次沒有法案因會期完結而失效。他提到,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提出良政善治的5個「善於」,即善於在治港實踐中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善於破解香港發展面臨的各種矛盾和問題,善於為民眾辦實事,善於團結方方面面的力量,以及善於履職盡責,認為現場所有議員都有5個「善於」的特質。他又感謝立法會秘書處所有同事履職盡責,又說如果不是秘書處的服務,他們「連水都無得飲」。

 議員回顧工作感觸良多

 李慧琼提出,在反對派打擊政府管治威信下,建制派在關鍵議題上會以支持政府為大前提,加上種種因素下,令建制派爭取民心有困難,有時可謂「有辱無榮」,不少人認為建制派和政府是「命運共同體」,要為施政失誤負責。她期望行政機關能與政黨建立「有辱有榮」的執政聯盟關係,不是「有事鍾無艷,無事夏迎春」。

 建制派「班長」議員廖長江認為,眼見反對派中一些原本較溫和、崇尚非暴力的議員,都被激進派「牽着鼻子走」,最終走上「攬炒」不歸路,令人唏噓,同時亦樂見建制派陣營團結一致,守護特區。

 經民聯林健鋒指,雖然議會只剩下42名議員,但全年通過約40項法案和超過3200億元撥款,體現了高質素、高效率,並能監察政府的職能。

 政務司司長李家超表示,立法機關既監察政府,同時又與政府合作,屬最有建設性的政治體制。他批評過去立法會的亂象嚴重破壞議會的正常運作,一些「反中亂港」分子肆意「拉布」,破壞、癱瘓議會,肆無忌憚的濫用中止待續動議等去「拖死」議會,意圖癱瘓立法會,以拖垮政府施政,損害市民福祉,使香港蹉跎歲月,意圖拉倒「一國兩制」,形容他們「其心可誅」。李家超又指,香港國安法立竿見影,而完善選舉制度,有關議員去年已經離開議會,加上日後管治體制不會再有反動分子、外國代理人及背叛香港利益的叛徒,議會亦重回正軌和回歸理性。

 立法會大會最終晚上約7時結束,一眾議員在會議廳內大合照留念,場面一片歡欣。(記者 馮煒強 崔俊良攝)


(第6屆立法會會期結束,議員在結束會議後一同大合照)

責任編輯:黃麗盈 有片 | 梁君彥:過去5年歷盡驚濤駭浪 議員不忘初心迎難而上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