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私樓價破頂後連跌兩個月 首三季累升逾4%租金連漲7個月

私樓價破頂後連跌兩個月 首三季累升逾4%租金連漲7個月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1-10-28 00:21:04 來源:香港商報

 本港樓價破頂後連續兩個月回落。今年9月份,私人住宅售價指數報396.3點,按月跌約0.4%,已連續兩個月下跌,並較7月份高位398.2點下跌約0.48%。不過,9月份指數按年仍錄得升幅,較去年同期的383.1點上升約3.45%,本港樓價短期或仍會在高位橫行。此外,住宅租金持續回勇,連升7個月,首三季租金升幅已追及樓價。

 近年,本港樓市表現堅挺,即使面對新冠疫情及經濟動力減弱,樓價仍維持向上趨勢。市場關注最新施政報告提出未來10年將興建約33萬個公營房屋單位,短期未必能令樓市降溫。

 售價指數升勢逐季放緩

 差餉物業估價署昨公布的臨時數據顯示,今年首三季計,私人住宅售價指數累升約4.32%,升幅較去年同期的1.03%,高出3.29個百分點。不過,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來售價指數升勢逐季放緩,第三季只升約0.58%,明顯慢於第一、二季分別2.55%和1.13%的升幅。

 9月份中小型住宅單位,即實用面積約1075方呎及以下單位的樓價走勢相對遜色。該類中小型單位指數最新報398.7點,較8月份回落約0.47%,已連跌兩個月。該指數按年上升3.42%,今年首三季則累升約4.29%。

1635351933871547.jpg

 大型住宅單位跑贏中小型

 大型住宅單位表現跑贏中小型單位,實用面積約1075方呎以上的大型單位,9月份售價指數報337.1點,按月上升約1.02%,已連升兩個月,較去年同期上升約7.36%。今年首三季,該指數累漲約5.94%。

 面積約430平方呎以下的「上車盤」,9月份售價指數報441.3點,較8月份下跌0.3%,與去年同期比則上升約3.79%。港島和新界區「上車盤」,平均每方呎售價都按月下跌。

 港島區售價按月顯著下挫約3.49%,至平均每方呎售價約17624元。新界區售價則按月跌約1.49%,至平均每方呎售價約14001元。另一方面,九龍區售價按月微升0.5%,至平均每方呎售價約15870元。若以實用面積約430方呎的單位計算,港島區平均售價約758萬元,新界區平均售價為602.8萬元,九龍區平均售價約683萬元。第三季計,港島、新界區細單位樓價分別跌1.08%及2.9%;九龍區則漲約1.7%。

 上月九龍區租金升幅最勁

 至於9月份租金指數按月升約0.88%,報183.8點,是今年3月以來連續第7個月上升,按年則漲2.8%。第三季私樓租金上升約2.51%,升幅明顯跑贏樓價。今年首三季,私樓租金上升4.08%,而去年同期下跌約5.75%。

 9月份各類面積單位整體租金普遍上升,實用面積約430方呎的細單位計,以九龍區租金升幅最明顯,平均租金約15880元,按月升4.75%。其次是港島區,平均租金約18520元,按月漲4.51%。至於新界區亦漲2.56%,平均租金約12840元。

 根據差估署數據,2019年底,私人住宅售價指數報379.2點,全年漲約5.5%。2020年底,售價指數報379.9點,全年升約0.2%。至今年7月售價指數再創新高,報398.2點,突破2019年5月創下的前高位396.9點。不過,樓價破頂後今年8月份開始回落,七連升紀錄斷纜。早前中央提出香港特區告別劏房的要求,市場關注房屋供應政策對樓市的影響。(記者張智榮)

QQ截图20211028001900.jpg

 業界料第四季樓價穩中回升

 本港樓價指數雖已連跌兩個月,但並未影響市場信心。有發展商表示,近期新盤銷情理想,樓市預計平穩發展。另外,有地產業界人士預料第四季樓價將上升近2%。

 利嘉閣估全年樓價升6%

 信和置業(083)副主席黃永光表示,過去半年至9個月,本港不同新盤推售情況理想,不少用家入市,反映市場有剛性需求,樓市會繼續保持健康平穩發展。他又認為,不論美聯儲有任何動作,本港樓市利率仍會處於低水平。另外,信置營業部集團聯席董事田兆源表示,未年一年集團將推出4個住宅項目,共涉5000伙,信置應佔權益有1800伙。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指出,樓價指數一般有滯後性,有關數據反映早前市場對房地產政策及施政報告的觀望情緒。但施政報告提出的樓市政策和措施集中在長遠供應層面上,並以資助房屋為焦點,並無就私宅市場出台不利政策。由此,市場一大疑慮掃除,刺激近期一手新盤轉旺,料可一併帶動二手私宅樓價於11及12月重拾升軌。他預計,第四季樓價仍有機會再升近2%,全年樓價指數升幅料達6%,有望突破400點。

 中原預計租金續升

 萊坊董事、大中華區研究及諮詢部主管王兆麒稱,過去一兩個月本港股市波動較大,市場存在一定憂慮情緒,樓價在7月創新高後稍微調整。他預計,第四季樓價回調過後會較上季回升2%至3%。

 美聯住宅部行政總裁布少明表示,9月份私人住宅售價指數已較高位回落近0.5%,施政報告中涉及樓市的內容以供應為主,並無任何打壓措施,樓市趨向明朗化。他續說,近期新盤市場交投活躍,反映樓市不乏購買力,料二手樓價穩中向上,年底前有望回升。

 至於9月差估署租金指數按月升0.88%,連升7個月,中原地產住宅部總裁陳永傑認為,香港經濟逐漸走出陰霾,失業率連跌7個月至4.5%,港人結婚及出生率回升,導致市民的住屋需求相應增加,租金預料將持續攀升。

責任編輯:朱劍明 私樓價破頂後連跌兩個月 首三季累升逾4%租金連漲7個月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