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多因素導致「比肉貴」 消費者直呼 「吃不起」 專家料菜價短期難回落

多因素導致「比肉貴」 消費者直呼 「吃不起」 專家料菜價短期難回落

責任編輯:黃麗盈 2021-10-28 01:43:19 來源:香港商報網

 近段時間,「菜比肉還貴」成為全國消費者關注的焦點,居高不下的蔬菜價格令消費者直呼「吃不起」。本報記者走訪發現,國慶節以來蔬菜價格居高不下的現象仍在持續。受訪專家認為,受汛情、季節性因素、種植和運輸成本上漲等多重影響,菠菜、黃瓜等蔬菜價格大幅上漲,且這種現象料還會持續相當長一段時間,冬季菜價保持高位或是大概率事件。 香港商報記者 朱輝豪

 國慶節後漲勢在持續

 「菠菜17元一斤,芥菜19元一斤,西蘭花12元一斤,白菜7元一斤,黃瓜8元一斤。」這是最近深圳市福田區某菜市場蔬菜攤的價簽。10月27日,記者走訪深圳部分商超、農貿市場時發現,國慶節以來蔬菜價格居高不下的現象在持續。

 平日裏每天都去菜市場買菜的林女士告訴記者,進入10月後,蔬菜價格越來越高,一些品種的價格比國慶節前貴了一倍,甚至部分青菜的價格已經超過了豬肉的價格。但青菜又是每天的必需品,所以每天還得「忍痛」付款。

 「現在菠菜拿貨價要10多元,都不太敢進貨,怕沒人買。生菜和空心菜零售價4元多一斤,這些相對便宜的蔬菜比較搶手,一般客戶都挑著買。」深圳福田區某市場蔬菜檔口的高老闆坦言,目前蔬菜供應量不比以往,進貨價比以往漲了不少,因此選擇品種時會結合市場需求而定。這次葉菜類的價格漲幅相對較高,有些品種的價格可能還要翻番,而洋蔥、馬鈴薯、冬瓜、蘿蔔、西紅柿等耐儲運品種價格基本保持穩定。

 實際上不止深圳,「青菜比肉貴」的現象在全國不同地方都在上演。據中國商務部監測,上周(10月18日至24日)全國食用農產品市場價格比前一周(下同)上漲4.3%,30種蔬菜平均批發價格每公斤5.62元,上漲12%。其中,西蘭花、茄子和菜花批發價格分別上漲26.8%、24.7%和24.6%。肉類價格總體也有上漲,其中,豬肉批發價格每公斤19.47元,上漲9.7%。

 本輪瘋漲源於洪水惹禍

 為何蔬菜價格會如此瘋狂上漲呢?中國蔬菜流通協會常務副會長陳明均表示,這輪蔬菜價格上漲主要是受水災影響,導致市場供求關係發生了變化。「8月份以來,河南、山東、河北、山西等地都遭受不同程度的暴雨災害,其中,山東、河南、河北又是中國蔬菜主產區,對市場上的蔬菜供應造成較大影響。長時間洪澇災害下,對處在生長期的蔬菜也帶來一定影響,進而影響到後續供應。」

 壽光農產品物流園蔬菜價格分析員何曉傑分析,目前蔬菜市場需求走強,如北方客戶積極進場,以及國慶節後學校開學、單位開工,食堂需求增強。此外,山西等地受強降雨影響,蔬菜自供能力不足,採購商需求放大,走貨暢快,短期內價格易漲難跌。

 此外,蔬菜種植成本和運輸成本走高,也是影響蔬菜價格高企的重要因素。數據顯示,今年以來,種子、化肥、農藥等價格有不同程度的上漲,拉高蔬菜種植成本;9月份,汽油和柴油價格分別上漲23.4%、25.7%,帶動運輸費用等增加,助推菜價走高。

 冬季菜價料仍整體偏高

 「菜比肉貴」最近成為全國不少網友的吐槽點,他們直呼「吃不起」。那麼,蔬菜價格居高不下的現象什麼時候能緩解呢?陳明均認為,這取決於新的品種、新的茬口蔬菜什麼時候上市。「大部分蔬菜是不耐儲藏的,需要按照不同的氣候條件銜接供應,新的供應上來了,價格就會回到正常價位上來。」

 「其實,最近兩天蔬菜的價格已經有所下降,顯示供應量有所改善,但未來菜價是否會逐漸回落還是未知數。」上述農貿市場蔬菜檔口的高老闆說:「最近一個月來的菜價確實貴得離譜了,希望這是短期現象,不然顧客買菜的量減少了,實際賺的錢也變少了。」

 從全國蔬菜供給基本面來看,據農業農村部統計,全國在田蔬菜面積1億畝左右,同比持平略增,保持供需平衡有較好支撐。中國農科院農業信息研究所副研究員張晶認為,後續隨着蔬菜生產恢復,一些推遲上市的蔬菜集中上市,部分品種價格也可能回落。不過,連續降雨已影響到部分地方秋冬茬蔬菜定植,可能出現茬口銜接不暢等情況,預計冬季蔬菜價格整體偏高。

 官方力措保障生產供給

 10月以來蔬菜價格的快速攀升,或將帶動全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食品數據回升。中國銀河證券研究院報告指出,物價開始回升,豬肉價格反彈,蔬菜價格大幅上行。不良天氣對蔬菜生產有一定的滯後性,受連綿不斷的陰雨天氣影響,蔬菜生產力尚未恢復,蔬菜長勢差、腐爛變質現象依然存在,產量受損嚴重,價格上浮明顯。本年度冷冬概率大增,蔬菜價格漲幅已超過歷史水平,會拉動通脹上行。

 中國農業農村部市場與信息化司司長唐珂表示,下一步,將會同有關部門落實好鮮活農產品運輸「綠色通道」政策,暢通物資下鄉進村和農產品出村進城通道;加強市場信息監測預警,及時發布價格和供求信息;落實「菜籃子」市長負責制,抓好秋季蔬菜生產,切實保障「菜籃子」產品生產供給。

責任編輯:黃麗盈 多因素導致「比肉貴」 消費者直呼 「吃不起」 專家料菜價短期難回落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