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深圳力爭向全球科技創新高地邁進 國家級高新企業已超1.86萬

深圳力爭向全球科技創新高地邁進 國家級高新企業已超1.86萬

責任編輯:高心雲 2021-10-28 09:59:42 來源:深圳新聞網

    據深圳特區報報道,上周,國家藥監局官網公示,批准深圳微芯生物自主研發的1類創新藥西格列他鈉片上市。這款研發長達10多年的中國原創新藥,是全球首個獲批治療2型糖尿病的PPAR全激動劑,也是「863」及國家「重大新藥創製」科技重大專項成果,成為我國糖尿病藥物研發史重要里程碑。

 科技企業茁壯成長領跑行業

 目前,深圳微芯生物已經在腫瘤、代謝性疾病等重大疾病領域開發出多個原創新藥產品線,作為國家首批「創新藥物孵化基地」,獨立承擔數十項國家重大科技專項及「重大新藥創製」項目,累計申請境內外發明專利353項,109項已獲授權。

 多年來,微芯生物堅持原始創新,面向人民健康和市場需求,研發出世界級新藥,成功領跑行業,成為深圳創新企業的典型代表。

 從1979年的1.96億元到2020年的2.77萬億元,深圳GDP增長1.4萬倍,經濟總量位居亞洲城市第五位。華為、騰訊、大疆、微芯生物、雲天勵飛等科技領域的明星企業在這裏成長壯大,具有全球競爭力的產業在此集聚。

 綜合開發研究院(中國·深圳)常務副院長郭萬達表示:「創新是深圳經濟社會發展的核心密碼,憑藉創新,深圳經濟結構持續優化,經濟增長動力強勁。」

 深圳的優勢在於創新,深圳的未來也在於創新。深圳成長為今天世界知名的創新之都,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超過1.86萬家,科技型中小企業超5萬家,PCT國際專利申請量20209件,連續17年居全國首位,5G、8K、人工智能等領域的創新能力處於世界前沿,正是因為始終堅持創新是第一動力,着力推進以科技創新為核心的全面創新。

 人才驅動構建全過程創新生態鏈

 前不久,中國科學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和中國科學院深圳理工大學(暫定名)引進的霍斯特·亞瑟·梵格院士和約翰·羅傑·斯彼克曼院士分別獲得2020和2021年度中國政府友誼獎。

 目前,深圳先進院和深理工引進全職院士11人、國家重點人才計劃103人,非華裔人才26人,與150餘家企業成立聯合實驗室,着力破解核心技術「卡脖子」難題。深圳先進院人才隊伍規模已超過4700人,海歸人才超900人,累計承擔各項經費超百億元,申請專利10874件。

 深圳先進院院長、深理工籌備辦主任樊建平表示,以人才為中心、注重創新人才評價改革,最大限度激發人才創新創業活力,讓深圳先進院成為吸引國際化人才的高地。

 創新驅動本質上是人才驅動。近年來,深圳堅持實行構建人才梯度支持計劃、深化國際人才管理改革、強化人才精神激勵等更加積極、更加開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更是構建起全過程創新生態鏈。

 踩著時代節點推動轉型升級

 從「科技荒漠」到「創新綠洲」,深圳經歷了「三來一補-模仿創新-引進吸收再創新-集成創新-自主創新」的歷史性跨越。回顧深圳40多年的創新發展史,深圳每次轉型升級都踩在時代的節點上。

 市第五次黨代會提出增強源頭創新與核心技術創新能力,市第六次黨代會提出建設具有世界影響力的一流科技創新中心,市第七次黨代會提出切實擔當起推進科技自立自強的深圳責任。在科技創新的路上,深圳穩步邁進原始創新階段。

 黨的十八大召開以後,習近平總書記三次視察深圳,肯定深圳改革開放和科技創新成就,要求深圳增強粵港澳大灣區核心引擎功能,「朝着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方向前行,努力創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城市範例」。

 黨的十八大以來,深圳愈發重視原始創新能力建設,不斷加強在基礎研究、科研院所、國家級研發平台和高等院校等方面的投入。先後建成國家超級計算深圳中心、國家基因庫、鵬城實驗室、深圳灣實驗室等重大科研平台,布局建設了光明科學城、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西麗湖國際科教城、大運深港國際科教城、坪山-大鵬粵港澳大灣區生命健康創新示範區等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的重要節點。

 今天,深圳正從應用技術創新加速向基礎技術、核心技術、前沿技術創新轉變,從跟隨模仿式創新向源頭創新、引領式創新躍升,向全球科技創新高地邁進。(記者 聞坤)圖源:深圳特區報


責任編輯:高心雲 深圳力爭向全球科技創新高地邁進 國家級高新企業已超1.86萬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