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許樹昌:3類優先群組外市民日後都需打第三劑疫苗

許樹昌:3類優先群組外市民日後都需打第三劑疫苗

責任編輯:蔣璐 2021-10-28 10:03:40 來源:香港商報網

    衛生防護中心轄下聯合科學委員會建議高危群組人士需接種第三劑新冠疫苗。新發現及動物傳染病科學委員會主席許樹昌今日(28日)在一個電台節目表示,低免疫力、60歲或以上及高風險人士3類優先群組以外的市民,日後都要接種第三劑疫苗,更有機會需每年接種。

    許樹昌建議如打了兩針科興疫苗,第三針可考慮轉打復必泰,因有不少溝針的數據據示,如果由滅活疫苗平台轉到核酸平台,抗體水平更加高,打兩針科興疫苗6至8個月後,大部分人的抗體跌到很低,而接種復必泰疫苗則有約16%的人士,於半年後抗體跌得比較低。他說,現時很多地方已承認科興疫苗,如打三針科興並無問題,委員會主要是考慮抗體持久及效果,似乎轉平台的數據會好些,但最終由接種者自行決定。

    不過許樹昌說,世界多國面對Delta變種病毒傳播,都正安排接種第三針,假如明年研究出更針對Delta變種病毒的疫苗,希望可以延長再接種時間。

    在貨源方面,許樹昌表示,政府在採購方面有與廠商接觸,相信不需擔心,會再有採購。至於會否因而放寬社交距離措施,則未有討論,亦是言之尚早,因為現時80歲以上人士的接種率不足15%,70至79歲的接種率剛到四成,因此要盡快推高接種率。

    至於何時可以接種第三針疫苗,許樹昌相信,政府會盡快推行,不會等得太久,而是否再開放多些社區疫苗接種中心,亦要由當局考慮。

    另外,現時12至17歲人士接種一劑復必泰疫苗,會被視為完成接種,全港6萬多名青少年已打針。許樹昌指,委員會尚未討論進一步下調接種疫苗年齡,衞生署正要求科興提供更多數據,又查詢復必泰會否建議將接種年齡降至5歲,當有足夠資料便會開會討論。不過,他指外地已公布同類安排,相信本港毋須花太長時間討論。

責任編輯:蔣璐 許樹昌:3類優先群組外市民日後都需打第三劑疫苗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