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第22屆深圳讀書月「打開一個新視界」

第22屆深圳讀書月「打開一個新視界」

責任編輯:黃麗盈 2021-10-28 20:11:31 來源:香港商報網

    10月28日,第二十二屆深圳讀書月新聞發布會在市民中心舉行。記者獲悉,本屆讀書月以「打開一個新視界」為年度主題,提出1+3(N)活動架構,推出260餘項、1400多場閱讀文化活動,並首次設立各區分會場,堅持「品質」「品位」「品格」原則,突出「全域、全景、全民、全媒」特色,構建兼具文化品位與先鋒精神的活動矩陣,掀起鵬城閱讀熱潮。

    2021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深圳又時值「雙區」驅動、「雙區」疊加的黃金發展期,迎來「雙改」示範和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先行示範城市的重大歷史機遇。為此,在11月1日至30日,本屆讀書月將以更高追求、更新品質和更強聲音,打造一場全新全民讀書盛會。

    深圳讀書月是國內創辦最早、規模最大的群眾讀書節,是深圳重要的文化名片。秉持和延續歷屆讀書月積累的豐厚理念、精神和實踐,本屆讀書月凝鍊了「文化的鬧鐘」「城市的雅集」「閱讀的節日」3大功能定位,並以此為依據構建三大活動內容版塊。

    其中,「文化的鬧鐘」將通過舉辦讀書論壇等經典品牌項目釋放人文信號、傳播文化理念、引領價值方向;「城市的雅集」則通過舉辦「當設計之都遇上文學之都」等活動,搭建共讀對談、思想碰撞的文化平台;十大好書、十大童書等市民喜聞樂見的評選活動將納入「閱讀的節日」,打造人人參與、精彩紛呈的閱讀盛宴。

    此外,本屆讀書月還將繼續加強市區聯動,首次設立各區分會場,推出覆蓋各區、深入基層的活動矩陣。第三屆深圳書展也將在讀書月期間同步舉行。

    創新閱讀姿態 主題更聚焦

    本屆讀書月以「打開一個新視界」為年度主題,觀照當下環境,回應讀者熱點,開啟未來視界。

    據了解,讀書月期間舉辦的1400餘場活動將以未來為着眼點,聚焦科學科普、生態博物、地理發現、星際探索、未來創造、科幻想象等領域。具體來說,在回應讀者關註上,本屆讀書月將聚焦全球性議題和全媒體時代傳播熱點,呼應市民對閱讀知識渴求的新方向;在聚焦城市發展中,展現深圳新節點上閱讀為城市賦能的新姿態;在拓展國際視野上,讀書月呼應數字化、全媒體、後疫情時代、新發展格局下,全球新生態和國家新機遇。

    值得一提的是,除3大主題板塊外,本屆讀書月還將推出1個年度钜獻,即「獻禮建黨百年」年度特別策劃,組織《嶄新的境界》經典詩文朗誦會、「發展大局觀」「文學經典映照百年」文學黨課,通過經典詩篇的呈現和專家的重磅專題解讀,向市民讀者展示黨的百年光輝歷程。

8669afd752da6df66c80fd62fa70fb6.jpg

第二十二屆深圳讀書月海報

    提升活動質量 品質更強化

    從2000年起至今,深圳讀書月已連續成功舉辦了21屆,始終堅持「品質」「品位」「品格」。作為全市性大型群眾讀書活動,本屆讀書月將充分發揮城市形象傳播的功能,以城市IP為線索,強化跨界聯動與文化對視。

    在以往城際閱讀文化交流的基礎上,本屆讀書月將升級城際活動方式,策劃「當設計之都遇上文學之都」系列活動,邀請深圳(設計之都)設計師與南京(文學之都)文學家展開對話,設置雙城對視的展覽等。同時,本屆讀書月還將強化品牌形象提升,邀請著名設計師設計讀書月的主視覺系統,使讀書月的功能定位、品質內涵在視覺形象上得到強化。

    以品質定義品牌,以品位塑造城市,以品格凝聚讀者。讀書月期間,眾多知名作家、文化學者將受邀做客深圳,以相互激盪的思想啟迪城市智慧、提升閱讀品位,共同打造「知識狂歡節」。其中,深受市民讀者喜愛的「深圳讀書論壇」活動將邀請耿華軍、李栓科、江曉原、劉華傑、劉擎等名家學者開展4場主題對談,並延續品牌項目,邀請王京生、周國平、葛劍雄等嘉賓展開1場重頭戲「閱讀與城市創新」高端對話。

    打造「4全」特色 組織更創新

    與歷屆讀書月不同,本屆讀書月將充分突出「全域、全景、全民、全媒」的活動特色。具體來說,通過開展深港澳共讀嘉年華、深港澳三地共讀會等活動,加強粵港澳大灣區及境內外聯動,讓書香輻射全國乃至全球,達到「全域」;舉辦「深讀書空間」評選及走讀活動,並通過多媒體多介質多場景傳播、展現城市文化空間、體驗深圳之美和閱讀之美,實現「全景」;通過「十大好書」「十大童書」評選、溫馨閱讀不眠夜、網絡文學與科幻文學周等活動,兼顧不同人群閱讀需求,實現閱讀推廣活動的「全民」覆蓋;及時傳播活動內容,對讀書月進行全程、矩陣化「全媒」傳播。(記者 蔡易成)

    頂圖:新聞發布會現場 記者蔡易成攝

責任編輯:黃麗盈 第22屆深圳讀書月「打開一個新視界」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