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國內首座站橋合一大跨度鋼箱拱橋——深圳黃木崗永久橋主拱合龍

國內首座站橋合一大跨度鋼箱拱橋——深圳黃木崗永久橋主拱合龍

責任編輯:趙書琪 2021-10-28 21:27:09 來源:香港商報網

    10月28日,隨着最後一段拱肋緩緩吊裝至合龍位置,國內首座站橋合一大跨度鋼箱拱橋——深圳市黃木崗交通樞紐工程永久橋主拱順利合龍,標誌着工程項目取得了階段性突破,為年底通車目標的順利實現打下了堅實基礎。

    深圳市黃木崗綜合交通樞紐工程是深圳地鐵集團重點打造的城市中心標桿工程,為既有7號線、新建14號線以及規劃24號線三線換乘樞紐。永久橋位於樞紐上下7層的最上方,橋樑設計為鋼箱雙索面單脊拱橋結構,主跨為125米的鋼箱樑提籃拱結構,橋樑全長289.9米,橋墩及橋台採用鋼筋混凝土結構,橋樑墩身直接支承在地下車站結構頂板轉換之上,該橋也是國內首座站橋合一大跨度鋼箱拱橋。

    黃木崗永久橋主拱合龍是重要節點工程,在深圳地鐵集團、中鐵南方集團的科學組織下,施工單位中鐵四局成立「保合龍」黨員突擊隊,認真貫徹落實「中國中鐵鐵腕治安全硬十條」規定,相繼攻克了交通疏解難度大、跨路吊裝安全風險高、工期緊、施工區域各專業交叉作業多等諸多難題,大力推廣裝配式工裝技術。為確保拱肋順利合龍,技術人員對拱肋標高、拱肋線形、天氣溫度等數據進行反覆測量、覆核,並模擬現場安裝工況,提前對合龍段進行配切,確保了安裝精度,順利完成主橋拱肋合龍。

    此次主拱順利合龍,為年底永久橋順利通車以及鋼便橋拆除、下沉廣場施工與三期道路疏解施工打下堅實基礎。黃木崗永久橋開通後,將極大緩解華富路、筍崗西路的交通壓力,為促進區域經濟交通發展貢獻力量。(記者 姚志東)

    頂圖:施工現場


責任編輯:趙書琪 國內首座站橋合一大跨度鋼箱拱橋——深圳黃木崗永久橋主拱合龍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