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粵省內海關共有高級認證企業(AEO)1100多家 約佔全國總數三分之一

粵省內海關共有高級認證企業(AEO)1100多家 約佔全國總數三分之一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1-11-02 22:22:09 來源:香港商報網

 《中華人民共和國海關註冊登記和備案企業信用管理辦法》(海關總署令第251號)自2021年11月1日起實施(以下簡稱「新版《信用辦法》」)。新版《信用辦法》聚焦優化信用管理層級,提升海關企業信用管理制度的法治化、規範化水平。記者從海關總署廣東分署獲悉,目前廣東省內海關共有高級認證企業(AEO)1100多家,約佔全國總數三分之一。

 海關總署廣東分署稽查處負責人介紹,新版《信用辦法》進一步體現「守信激勵」,增加了降低出口貨物原產地調查抽查比例、優先辦理出口貨物通關手續、優先向其他國家推薦食品等出口企業註冊等3項便利措施,持續提升了高級認證企業資質的「含金量」和企業「獲得感」。同時,將企業重新認證程序調整為覆核程序,周期由3年調整為5年。

QQ截圖20211102222010.jpg

海關關員審查材料(湛關宣供圖)

 廣東省內海關巧借新版《信用辦法》上新「東風」,大力促進企業信用培育,亮點紛呈。湛江海關11月1日在廉江市成立「湛江家電企業AEO培育基地」,打造全國首個小家電行業的AEO培育品牌。帶動關區家電行業規範管理,提質增效。信用培育是信用管理前期取得良好成效的實踐成果,新版《信用辦法》明確將其納入,從而形成有效的長效信用管理機制。湛江海關企管處負責人表示,湛江海關結合關區企業、行業特點,制定「一庫一地」培育計劃,即建立AEO高級認證企業培育備選庫、在企業較為集中的地點建設AEO培育基地,分行業分類型精心培育AEO企業。除小家電行業外,湛江海關探索還將打造水產和石化等行業的AEO培育基地。

 新版《信用辦法》實施首日,黃埔海關接受高鐵檢測儀器(東莞)有限公司失信企業信用修復申請,這是該關實施新版《信用辦法》後受理的首宗信用修復申請,有效幫扶失信主體重塑信用。信用修復機制是一種允許失信主體實行自我糾錯、主動自新的社會鼓勵與關愛機制,有利於深化放管服改革,進一步釋放市場主體活力,激發失信主體守信意願。

 深圳海關創新打造全國首個AEO高級認證孵化培育基地。該基地為企業提供 「零距離、零費用、多場景、沉浸式」的互動體驗服務,幫助企業直觀生動了解海關政策法規和AEO認證標準。通過基地的培育,目前深圳關區高級認證企業數量達356家,比去年年底增加52家。力佳電機是深圳龍崗區一家生產和銷售汽車及家用馬達的企業,該企業於2021年通過AEO高級認證企業後,立刻就有兩家國內客戶免於驗廠就發來了合同單,樣品訂單就已達到200多萬元;同時國際知名汽車品牌立即與企業在上海進行了磋商,想讓企業為其工廠提供馬達,預計明年年初會有1000萬元人民幣的訂單。

 海關總署廣東分署稽查處負責人表示,廣東省內海關將加大認證工作力度,強化信用培育,助力企業在國際市場上不斷提高競爭力,進一步促進外貿穩定增長。(記者黃裕勇、通訊員陳琳、曾迎龍;杜俊輝攝)

責任編輯:程向明 粵省內海關共有高級認證企業(AEO)1100多家 約佔全國總數三分之一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