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內地糧食庫存總量充足 連續7年保持1.3萬億斤以上

內地糧食庫存總量充足 連續7年保持1.3萬億斤以上

責任編輯:高心雲 2021-11-04 08:43:46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1月3日電 目前我國糧食庫存總量充足,小麥和稻穀兩大口糧庫存持續增加,可以確保「穀物基本自給、口糧絕對安全」。

    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糧食儲備司司長秦玉雲3日在介紹秋糧收購和保供穩市有關情況時說,從糧食生產、儲備、庫存、貿易等情況分析,國內糧食市場供應完全有保障。今年糧食豐收已成定局,產量將連續7年保持在1.3萬億斤以上,給國內糧食市場供應奠定了堅實基礎。目前已有五個南方稻穀主產省啟動托市收購,從一個側面說明稻穀供求寬鬆。截至目前,主產區各類糧食企業累計收購中晚秈稻300億斤左右,其中最低收購價收購1.4億斤。

    從庫存看,當前我國糧食庫存處於歷史高位,特別是小麥和稻穀兩大口糧品種佔總庫存比例超過70%。以小麥為例,在連年豐收形勢下,庫存持續增加,目前可滿足1年半消費需求,確保「穀物基本自給、口糧絕對安全」。在中央儲備規模穩中有增、結構和布局不斷優化同時,地方儲備規模增加,口糧比例保持較高水平,米麵等成品糧儲備保障水平不斷提高;企業商品庫存增加較多,小麥和稻穀商品庫存同比都增加50%以上,有效增強了企業防範風險能力。

    秦玉雲說,我國糧食供應保障能力也不斷強化,堅持常年常時在國家糧食交易平台公開投放政策性糧食,適時完善交易規則,今年累計銷售成交3400萬噸,有效保障了市場供應。我國糧油加工能力很強,每天可以加工稻穀150萬噸、小麥80萬噸,如果按每人每天吃一斤糧測算,一天加工出來的米麵都夠全國人民吃2天。此外,我國應急保障能力顯著增強,糧食應急加工企業達到5500多家,36個大中城市及市場易波動地區成品糧油庫存保障能力都在20天以上。


責任編輯:高心雲 內地糧食庫存總量充足 連續7年保持1.3萬億斤以上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