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擁抱大灣區】有片 | 謝雅卉:台灣知性女孩廣州點燃就業夢想

【擁抱大灣區】有片 | 謝雅卉:台灣知性女孩廣州點燃就業夢想

責任編輯:羅維維 2021-11-09 22:07:30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謝雅卉出生在台灣高雄,2012年剛從台灣高校畢業沒多久的她有幸赴北京大學攻讀新聞傳播學博士學位。畢業後她選擇了先留在大陸高校工作,現為廣東技術師範大學美術學院視覺傳達設計系副教授,主要講授中國美術史、西方美術史、廣告學、數字營銷、品牌策劃與設計等課程。

 深諳兩岸文化的她,2018年獲得國家級社會科學青年項目課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媽祖信仰的傳播路徑與理論構建研究」,今年她首次指導學生參加大學生廣告競賽,便獲得四項省級獎項的佳績。在接受採訪時,她告訴記者本來只想來廣州試試,現在她覺得這裏非常適合自己的發展,工作之餘積極協助推進廣州與台灣高校締結姊妹學校事務,推進兩岸高校師生間的學術與文化交流。

   北京學習四年  廣州找到家的感覺

 如今,謝雅卉在大陸高校工作也快五年了。談及五年來的收獲,謝雅卉說,目前在廣州體驗工作和生活的印象,給了她很好的事業開端與留下來的執念。

 「我在學校講授多個專業課程,尤其是與文化或廣告策劃相關的,也能接觸到不同類型的學生,在創意和創新方面,我逐步發現廣州的年輕人要多一些想法與活力,這既有助於教學相長,也激發我內心對教育事業的熱愛。」謝雅卉說,雖然兩岸的高校工作形態不太一樣,但在廣州的氛圍讓她明顯感受到內地高校對年輕老師的支持和栽培力度比台灣大,校方非常重視老師個人的科研研究方向,能讓自己發揮的空間較大,大陸不但市場蓬勃向上,而且高校的學術舞台也充滿機會,這是台灣難以比擬的。她還認為,大陸高校的學習風氣頗佳,學生的自主性普遍很高,知道自己要做什麼,師生之間非常有禮貌,讓她感受到在內地高校教書受到了極大的尊重和重視。

 「剛開始我也在考慮要不要在這邊長期發展,該不該去做延續,現在已經有答案了,大陸這邊廣闊的舞台吸引了我。我所在的美術學院位於粵港澳大灣區,又屬於『應用型+師範型』特色高校,能對接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機遇,藉由在廣州高校的工作契機,與這座充滿活力又賦予創意的廣州城,共同進步、相伴成長。另外廣州的氣候與台灣相似,在廣州的生活體驗,越來越有家的感覺。」謝雅卉說。

 線上「台灣老謝」 線下廣州新女性

 今年七月底,謝雅卉像許多大陸人一樣,開始在今日頭條等主流社交平台上開設個人視頻號。她還給自己的小號取名為「台灣老謝游大陸」。作為一名年輕的女孩,為什麼要使用「台灣老謝」這樣一個大叔形象的ID?面對記者的疑問,她頗有創意的笑著向記者道出真相:反差更能讓讀者印象深刻。她還談及經營新媒體的技巧,首先就是要有一個好標題,再搭配時事熱點關鍵詞,堅持用好這兩招流量數據就會穩步上升,現在她的粉絲已經過千。

 謝雅卉還告訴記者,開設個人自媒體號的初衷其實是針對下學期她要承擔的新媒體課程「數字營銷」進行的一項課前準備,本希望通過在網絡上自我實踐,達到更好的教授「數字營銷」這門課程。後來隨着網友越來越多,她突發奇想準備長期經營這個視頻號,通過這個小小平台把她在大陸生活及遊歷的精彩時光展現出來,分享給更多的兩岸朋友,讓大家看見祖國更多的美好景象。

 大陸惠台政策多 一試身手好時機

 對台灣年輕一代來大陸學習與生活,謝雅卉以自身經歷建議說,如果屬於還需要升學的台灣青年,可以選擇來大陸上學,四年間可以積累龐大的人脈,畢業後事業發展機會比台灣多。如果屬於已完成學業的台灣青年,可以來大陸放手一搏,因為大陸現在有非常多的惠台政策,例如在廣州就有台灣青年創新創業服務中心,可以幫助剛來穗的台灣青年提供各類協助,能實現低成本快速高效創業。

 最後,她還認為,台灣與大陸同屬中華文化,尤其在廣州,氣候飲食等多方面都與台灣相似,來這裏發展幾乎沒有違和感,況且現在是紅利窗口期,歡迎台灣的朋友多來參觀考察,找準機會,一試身手,在大灣區的廣闊天地里早日創造出一片屬於自己的事業新天地。(記者 賴小青 李苑立)

 頂圖:廣東技術師範大學美術學院視覺傳達設計系副教授謝雅卉。

責任編輯:羅維維 【擁抱大灣區】有片 | 謝雅卉:台灣知性女孩廣州點燃就業夢想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