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有片 | 【行山不留痕】穿梭林蔭清潔山野 帶走垃圾 愛惜自然

有片 | 【行山不留痕】穿梭林蔭清潔山野 帶走垃圾 愛惜自然

責任編輯:副刊 2021-11-11 19:02:25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秋冬是行山的好季節,此時登高天氣涼爽。記者來到位於獅子山郊野公園內的鷹巢山自然教育徑,組成行山清潔隊清理郊野垃圾,藉此提醒市民行山時要愛惜環境,切勿於山野遺留垃圾。

IMG_7260.jpg

IMG_7272.jpg

 鷹巢山又名尖山,位於九龍北部,是石梨貝水塘東面的一座小山。附近一帶設有數條行山徑,每逢假日吸引眾多市民前往郊遊。當中的鷹巢山自然教育徑就是記者前往的路徑,在石梨貝水塘站下車後,能見到往麥理浩徑第五段的木牌,經行人天橋到對面街,在木牌後面的山坡已能看到很多垃圾,如鋁紙、膠袋、塑膠盒、紙盒、膠樽等。

IMG_7309.jpg

 過橋後進入山徑,在入口處已看見幾個膠樽被棄置在路邊。沿着石階上教育徑,山路林木茂盛,一旁可盡覽九龍水塘的景色,教育徑上有不少防疫垃圾,如紙巾、口罩,以及吃完食物後剩下的鋁紙包裝袋、紙飲管、紙盒、塑料包裝等。行山人士要留意教育徑上會有猴子出沒,市民若遺留塑料、口罩等垃圾在山上,郊野的動物可能會不慎吞下,或會令牠們有生命危險。

IMG_7352.jpg

IMG_7284.jpg

IMG_7295.jpg

 隨後來到一處休憩地,附近地面及山坡上都有不少垃圾,如紙巾、報紙、膠袋、食物包裝袋等,很快就收集滿滿一袋。遺留的垃圾難以被自然分解,如塑膠物料分解周期長達四、五百年,而且含氯的塑膠會釋出有害的物質,污染土壤,對環境造成嚴重影響。生態或自然環境一旦遭受破壞,未必可以恢復。山野景色翠綠悅目,建議市民行山時帶走自己的垃圾,愛惜大自然的美麗環境。(記者:Shirley、Karena、Ruth、Janice 文:Karena)

 IMG_7361.jpg

IMG_7249.jpg


責任編輯:副刊 有片 | 【行山不留痕】穿梭林蔭清潔山野 帶走垃圾 愛惜自然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