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人民日報:新選制下的香港立法會選舉邁出堅實一步

人民日報:新選制下的香港立法會選舉邁出堅實一步

責任編輯:羅維維 2021-11-13 18:56:31 來源:人民日報

 2021年香港立法會換屆選舉的提名期於11月12日17時結束,十個地方選區、二十八個功能界別以及選舉委員會界別的選舉主任在提名期內共接獲154份提名表格。如果所有參選人能夠通過資格審查,則全部90個議席都會有競爭。有志於貢獻國家、服務香港的不同階層、不同界別人士踴躍參選,香港立法會選舉邁出了堅實的第一步。

1.jpg

 紫荊研究院的一項調查顯示,逾八成香港市民關注第七屆立法會選舉,絕大多數香港市民對新選舉制度下舉行的首次立法會選舉充滿期待。六中全會公報指出,黨中央採取一系列標本兼治的舉措,推動香港局勢實現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在此背景下舉行的香港立法會選舉,是全面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推動香港良政善治的又一次生動實踐,意義非比尋常。

 新選制,新氣象,新希望。在選委會選舉中市民們已經看到,參選人走進公屋進行「家訪」,面對面了解市民期望及意見,回歸專業理性、聚焦實際問題,一掃「泛政治化」的歪風。此次立法會選舉,地方選區、功能界別和選舉委員會界別都湧現了一批新面孔,也不乏外國面孔出現。參選人圍繞解決房屋、教育、醫療、兩地融合等市民關切的民生議題比拼政綱和個人實績,所有席位都有競爭,一些席位競爭相當激烈,預計本次立法會選舉將在歷史上首次消除自動當選的現象。選舉的充分競爭,不僅讓參選者深刻感受到選民信任來之不易,也將為立法會更廣泛的代表性和多元參與奠定基礎。

 新選制下,本次參選人的背景多元而且廣泛,有商界、專業界別的精英,也有勞工團體、基層團體的代表;有經驗豐富、在不同界別有地位和聲望的翹楚,各大團體也紛紛推出年輕一代參選接棒。來自五湖四海、不同界別、不同行業、不同背景,擁有不同政見的人士積極報名,參選人的年輕、多元背景以及高質素都令人眼前一亮,充分說明新選制能夠為有志服務香港者提供最好的平台。不論選委會界別、地區直選或功能界別,參選人不再以攻擊對手、撕裂社會來博取選票,而是以能力、表現和政綱的建設性爭取選民支持,積極參選、勇於擔當、善於作為的良好風貌,讓立法會選舉回歸選賢與能的初心。參選人的多元多樣性,選舉的廣泛參與性和民主競爭性,是全過程人民民主的生動體現,充分彰顯了新選制的優越性和進步性。

 需要明確的是,「愛國者治港」是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必須始終堅守的原則和底線,但「愛國者治港」不是搞狹隘的「清一色」。從提名結果來看,多位被稱為「非建制派」的參選人都成功獲得了提名。事實證明,新選制只是把極少數反中亂港分子排除在特區管治架構之外,中央支持香港發展民主的立場堅定不移。在香港,愛國者的範圍過去是、現在是、將來也是廣泛的。新的選舉制度下,香港將繼續保持多元包容的政治文化,任何有意願參選的人士,只要符合「愛國者」的標準,都可以依法參選、依法當選。

 新選制是香港社會整體利益和市民福祉的有力保障。此次立法會選舉,關係香港未來發展,參與選舉是對香港負責,也是對自己負責。隨着選舉日期臨近,一些反中亂港分子賊心不死,企圖干涉擾亂選舉,必定會受到法律嚴懲。廣大市民切不可被打着「民主」旗號卻要破壞民主的反中亂港勢力及其背後美西方反華勢力所蒙蔽驅使,而應為自己、為香港的利益考慮,積極行使民主權利,投票選出有能力、有擔當的議員,共同推動良政善治。由亂到治的良好局面來之不易,香港重整行裝再出發,需要全體香港人民團結起來、共同努力。每位市民積極參與、貢獻力量,才能把香港這個共同家園建設好。

 審議議案耗時大大縮短、通過創20年來新高的46項政府法案、與行政機關關係重回正軌……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香港特區第六屆立法會延任一年多時間裏,告別「拉布」流弊,一掃「流會」陰霾,多項涉及香港市民切身利益的事項得以及時推進,展現出全新的氣象。我們有理由期待,在新選舉制度下,香港將在健康有序的軌道上穩健向前,開啟良政善治新篇章。

責任編輯:羅維維 人民日報:新選制下的香港立法會選舉邁出堅實一步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