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國家知識產權信息公共服務網點!湖南僅兩家

國家知識產權信息公共服務網點!湖南僅兩家

責任編輯:郭昕玥 2021-11-16 10:52:55 來源:香港商報網
    日前,國家知識產權局公示2021年度國家知識產權信息公共服務網點名單,中國(湖南)自由貿易試驗區知識產權服務中心(以下簡稱「中心」)榜上有名,成為湖南省兩家入選單位之一。
 
    這是今年9月以來,中心全面運行後,第四塊落戶該中心的平台。此前,中心已經吸引了「國家知識產權海外糾紛應對指導中心長沙分中心」「國家知識產權局專利局專利審查協作湖北中心長沙工作站」「湖南省知識產權綜合服務(長沙經開區)分中心」三個各具特點的平台落戶,為中心服務提供了有力的行政資源保障。
 
    目前,中心整合了省、市零散分布的單一的知識產權服務職能,把服務事項端口前移,打通知識產權創造、運用、保護、管理、服務全鏈條,提供27項公共服務,讓不同規模、不同需求的創新主體的知識產權問題得到一站式解決。
 
 
    比如,9月6日,湖南商標窗口在中心正式啟用。11月3日,湖南袁家優米農業科技有限公司的潘女士在湖南商標窗口完成了該窗口的第100件商標業務。
 
    開窗以來不足兩月,湖南商標窗口已接待諮詢逾百條,服務範圍立足長沙經開區,輻射至株洲、瀏陽等周邊地區,期間更有位於深圳的公司慕名而來辦理商標轉讓業務。區域輻射效應初步顯現,極大地便利了湖南自貿試驗區企業和周邊市場經濟主體。
 
    在此基礎上,中心主動關注創新主體需求,建成知識產權公共服務系統,匯集專利、商標、版權、法律文書、集成電路布圖設計電路等數據資源,打造知識產權大數據資源中心,開發知識產權大數據檢索系統供給企業免費使用,使其可以便捷檢索企業研究領域相關專利文獻。
 
    該檢索應用服務進一步拓展增加各類知識產權基礎信息開放的廣度、深度,使得眾多中小企業大大提高研發效率和有效資金投入,實現從知識創造到驅動發展的全鏈條信息貫通和覆蓋。同時,也為中小科技企業節約了該類專業檢索系統每年數萬元的賬號採購費用,降低創新主體獲取知識產權信息成本,進一步激發創新活力。
 
    中心提供的不僅是信息檢索零成本,還有行業資訊零距離。《中國(湖南)自由貿易試驗區知識產權服務中心信息月報》精心推出行業政策、法律法規等研究欄目,針對性地篩選對在湘企業影響較大的訊息,實時據需完善月報欄目,不斷擴大服務覆蓋面,打通知識產權信息公共服務「最後一公里」。
 
    其功能還涵蓋知識產權大數據智能監測服務等子系統,採用「園區運營+專業數據應用託管服務」的專業服務建設模式,通過各類定向指標輔助知識產權管理部門動態、整體把握知識產權工作狀況。
 
    此外,中心還構建起知識產權「前置保護」新模式,利用區塊鏈的不可篡改、信用共識、可以溯源等技術特性,在區塊鏈上進行數碼化確權,生成唯一對應的數字「身份證」,並同步至公證、行政、司法等機構,確保數據全流程可溯源、全數據可核驗、全鏈路可信舉證,搭建數字知識產權保護系統,為完善和提升我國知識產權保護體系探索新的路徑。目前該模式已列入湖南自貿試驗區長沙片區十大改革創新實踐案例,有82家企業註冊並使用。(何雯)
責任編輯:郭昕玥 國家知識產權信息公共服務網點!湖南僅兩家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