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商報時評】中國巨輪破浪前行是世界之福

【商報時評】中國巨輪破浪前行是世界之福

責任編輯:謝燁挺 2021-11-16 23:50:12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16日,兩件大事吸引了全球目光,一是《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以及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決議的說明,全文發布,讓全世界對中國這個東方大國的偉大歷程和未來夢想有了更準確全面的認識;另一是國家主席習近平同美國總統拜登舉行了近四個小時的視頻會晤,這是兩人首次以國家元首身份「面對面」會晤。習拜會上,習近平強調,中美兩國是兩艘在大海中航行的巨輪,我們要把穩舵,使中美兩艘巨輪迎着風浪共同前行,不偏航、不失速,更不能相撞。的確,中國這艘巨輪破浪前行,不僅是中國人民的追求,對世界來說也是福音和機遇。對正處關鍵時刻的中美關係而言,認識到這點,就有利重回健康穩定發展的正確軌道,造福兩國和世界人民。

 「習拜會」正好是在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剛閉幕後舉行,習近平介紹了中國發展道路和戰略意圖。習近平說,六中全會總結了中國共產黨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我們在這方面取得了很大成就,但還遠遠不夠,還要繼續努力。他強調,中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是中國發展最大內生動力,是一個必然的歷史趨勢,誰想阻擋這個歷史趨勢,中國人民不會答應,也根本阻擋不了。這些清楚地闡明了中國主張和戰略意圖,亦展示了中國的目標和未來。

 習近平強調,中國擴大高水平開放的決心不會變,同世界分享發展機遇的決心不會變,推動經濟全球化朝着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方向發展的決心也不會變。而中國的新發展必將給各國提供更大市場、創造更多機遇。六中全會的《決議》提出,中國堅持開放、不搞封閉,堅持互利共贏、不搞零和博弈,堅持主持公道、伸張正義,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站在人類進步的一邊,只要我們堅持和平發展道路,既通過維護世界和平發展自己,又通過自身發展維護世界和平,同世界上一切進步力量攜手前進,不依附別人,不掠奪別人,永遠不稱霸,就一定能夠不斷為人類文明進步貢獻智慧和力量,同世界各國人民一道,推動歷史車輪向着光明的前途前進。全世界只要正確地認識中國的主張和戰略意圖,看到中國人民對和平的熱愛,看到中國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就不難明白中國的發展是世界的大機遇,亦是正義和進步的福音。

 要抓住中國發展機遇,分享中國發展紅利,共同做大合作的「蛋糕」,當然就需要正確理性互惠的相處之道。就中美關係而言,習近平向拜登強調,新時期中美相處應該堅持三點原則,一是相互尊重,二是和平共處,三是合作共贏。如果做到這三項原則,就可確保中美關係重回正軌,這才最符合兩國利益,亦最符合世界利益。

 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具劃時代的深遠意義,《決議》總結了百年輝煌成就和寶貴歷史經驗。以史為鑒,開拓未來,中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可期,前景樂觀。這是中國的榮光與夢想,也是世界的福音與機遇。

 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哲

責任編輯:謝燁挺 【商報時評】中國巨輪破浪前行是世界之福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