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劉蜀永:中共第三個歷史決議是港人了解中共的好教材

劉蜀永:中共第三個歷史決議是港人了解中共的好教材

責任編輯:黃鶯 2021-11-17 14:04:57 來源:中新社

 據中新社香港11月17日報道,《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下稱《決議》)11月16日全文發布,著名香港史專家劉蜀永17日接受採訪時表示,《決議》是香港市民了解中國共產黨、了解中共與香港淵源的好教材。

 現為香港嶺南大學高級研究員、香港地方志中心事務顧問的劉蜀永,曾任中國社會科學院近代史研究所香港史課題負責人,從事香港史研究近40年。

 劉蜀永稱,1945年中共六屆七中全會通過的《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和1981年中共十一屆六中全會通過的《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側重總結歷史的經驗教訓,此次《決議》歷史跨度更長、內容更全面,既講歷史經驗,又講重大成就,是對中共百年歷史的一個全面總結。

 劉蜀永表示,《決議》特別提到了在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上的成就,其中很重要的部分就是對中共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治港思路和實踐的概括和總結,正是有一系列標本兼治的舉措,推動香港局勢實現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中國共產黨是國家的執政黨,是『一國兩制』的倡導者和實踐者,為了使『一國兩制』行穩致遠,香港市民特別是年輕一代需要更加客觀和全面地去了解中國共產黨。」劉蜀永說,2016年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提出要學好「四史」(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和社會主義發展史),《決議》反映了中國共產黨對百年以來黨和國家許多重大問題的原則性看法,也是理解「四史」的綱領性文件。

 由香港商報主辦、一連三日的「百年輝煌 香港篇章——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型圖片展」本月14日在香港落幕,圖片展吸引多個團體及大批市民到場參觀。

618e3e950cf29865c1843c2c.jpg

 劉蜀永(右)帶領政務司司長李家超(右二)、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等導賞圖片展覽。 中新社

 擔任展覽顧問的劉蜀永欣慰地說:「香港市民以及一些特區政府官員,對展覽非常感興趣,展覽的很多內容是他們過去沒有聽說過的。這也從一個側面反映許多香港市民也希望更多地了解中國共產黨的歷史,特別是中國共產黨和香港的歷史淵源。《決議》的發布是一個很好的契機,這是讓香港市民了解中國共產黨歷史,了解香港與國家關係的新起點,香港市民尤其是特區政府的公務員可以好好地閱讀和研究。」

責任編輯:黃鶯 劉蜀永:中共第三個歷史決議是港人了解中共的好教材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