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生豬價格反彈幅度達70%  專家稱拐點言之尚早

生豬價格反彈幅度達70% 專家稱拐點言之尚早

責任編輯:楊眉 2021-11-18 00:51:41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訊】記者童越報道:行情寶數據顯示,昨日內地生豬均價為8.8元/斤,與10月最低點相比上漲70%,豬肉價格也累計上漲38%。這是繼今年6月之後,豬價經歷的第二次強勁反彈。此輪行情源於國慶節後,收儲3萬噸中央儲備肉的消息對市場提振,帶動價格反彈,並且在消費需求放大帶動下令反彈持續。但是否由此就可以說,豬價迎來了價格拐點?專家認為,距離59.6元/公斤的歷史高位來說,豬價難以構成反轉。而至於說豬周期是否迎來新拐點,農業農村部的數據並不支持此觀點。

 供求兩端推升豬價反彈

 根據農業農村部發布的最新數據,11月份第二周全國豬肉價格為每公斤27.18元,連續四周上漲,這也是自春節以後豬肉價格在連續大幅下降之後,出現的一次明顯回升。

 中國生豬預警網分析師馮永輝向記者表示,此輪反彈應從供需兩端來看,從6月份開始,整個養殖端基本進入虧損狀態,6月至9月的延續性虧損,使得養殖端情緒非常悲觀,豬價出現超跌狀態,在10月初探明底部。正是在這樣的背景下,中央收儲信息給市場帶來價格標準並提振信心。這是反彈的導火索,10月份東北引領全國豬價出現一輪較快上漲。

 馮永輝認為,之所以反彈如此強勁,另一個主要原因是超跌之後的需求大幅反彈。10月份以來,天氣逐漸轉冷,豬肉的消費旺季逐漸到來。另外,今年夏天多個地方遭受水災,對蔬菜生產造成較大影響,前期蔬菜價格出現大幅度上漲,而肉價又特別低,所以豬肉消費就出現大幅度回升。再加上,11月立冬節氣前後,北方出現大範圍雨雪降溫天氣,東北生豬外調受阻,部分企業被動壓欄;屠宰生豬收購不足,南方部分地區醃臘、灌腸需求提前,南方豬價跟漲。

 農業農村部統計數據顯示,10月份全國規模屠宰企業生豬屠宰量已經達到3023萬頭,同比增幅達111%,加之凍品豬肉高庫存,豬肉供給仍較為寬鬆。可見前期豬價的上漲主要是受消費的拉動。

 持續大幅上漲可能性不大

 中國養豬網分析師稱,按照目前的行情走勢來看,隨着全國各地豬價上漲的行情發酵,短時間內市場抗價惜售的提振,以及醃臘消費增加的刺激和屠企收豬難度的加大,豬價還有可能進一步上漲。同時,由於豬肉價處於相對低位,自11月中旬啟動的南方醃臘需求,估計至年底都較旺,將進一步刺激豬肉需求創出新高。

 不過,華南農業大學經濟管理學院教授譚瑩表示,冬季對豬肉的需求會有提升,短期內豬肉價格因供應鏈出現反彈,但長期來看仍然會持續低價運行,目前還沒有出現價格的拐點,並沒有持續的上漲趨勢。譚瑩表示,據農業農村部公布的數據,1月至10月全國定點屠宰企業屠宰量累計達2.09億頭,同比增長66.4%,僅10月份就屠宰了3023萬頭,同比增長111%,因此,從產能供給的慣性上來看,今年的豬肉供給仍然偏多,不會出現大幅度的價格持續上漲。

 農業農村部也表示,據其監測,今年3月份以來,全國規模豬場每月新生仔豬數均在3000萬頭以上,並持續增長,這些仔豬育肥6個月就會長成肥豬出欄上市,預計今年四季度到明年一季度上市的肥豬同比還將明顯增長,市場供應相對寬鬆的基本面沒有變。業內人士認為,沿襲此前周期經驗和規律,豬周期拐點來臨往往伴隨着整個行業生豬產能去化徹底,目前來看,當前生豬存欄絕對數量龐大。根據數據顯示,今年前10個月所有上市豬企均實現出欄量同比正增長。


責任編輯:楊眉 生豬價格反彈幅度達70%  專家稱拐點言之尚早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