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商務部:兩國元首視頻會晤為中美經貿領域溝通確定了基調

商務部:兩國元首視頻會晤為中美經貿領域溝通確定了基調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1-11-18 15:30:19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商務部發言人束珏婷在今天(18日)例行發布會上表示,習近平主席與拜登總統成功舉行視頻會晤,為中美兩國關係發展指明了方向,也為中美經貿領域溝通確定了基調。下一步,經貿團隊將認真落實。如果有進一步的信息,會及時發布。

 料全年吸收外資將實現兩位數增長

 聯合國貿發會議10月發布報告顯示,今年上半年全球跨國投資顯現反彈態勢,並預計全年跨國投資將好於預期,有可能重新超過疫情前的水平。同時,我國經濟運行總體平穩持續恢復,在產業配套、基礎設施、人力資源、營商環境等方面仍具有綜合競爭優勢,超大規模市場對外資的吸引力不斷增強,外商在華投資預期和信心穩定。束珏婷認為,如無特殊情況,預計全年吸收外資將實現兩位數增長,能夠實現全年穩外資目標。

 「今年以來,商務部會同有關部門和地方,紮實推進穩外資各項工作,中國吸收外資實現了較快增長,成效好於預期」,束珏婷介紹,今年穩外資工作主要呈現以下特點:一是引資規模保持增長。1-10月,全國實際使用外資金額9431.5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7.8%(折合1420.1億美元,同比增長23.4%;不含銀行、證券、保險領域,下同)。二是引資結構持續優化。服務業實際使用外資金額7525.2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0.3%。高技術產業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23.7%。三是東中西部均實現增長。東部、中部、西部地區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分別增長17.5%、29.8%和9%。

 三舉措指導地方穩步推進離岸貿易發展

 今年以來新型離岸貿易在浙江自貿試驗區、海南自貿港等地加快發展。束珏婷表示,商務部積極指導地方穩步推進離岸貿易發展。下一步,將重點從三個方面支持地方發展離岸貿易:一是優化金融服務,會同人民銀行、外匯局等部門鼓勵銀行提升複雜業務的審核能力,為誠信守法企業開展真實、合規的新型離岸國際貿易提供跨境資金結算便利。二是支持地方建立離岸貿易協調機制和信息平台。加強相關部門信息共享、政策會商,探索建立信息共享平台。三是加大離岸貿易企業培育力度。支持地方優化營商環境,為企業開展離岸貿易提供良好的市場條件和公共服務。(駐京記者張麗娟)

責任編輯:朱劍明 商務部:兩國元首視頻會晤為中美經貿領域溝通確定了基調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