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有片|陳茂波:「十四五」規劃是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最佳路徑

有片|陳茂波:「十四五」規劃是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最佳路徑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1-11-18 15:32:24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今日(18日),特區政府財經事務及庫務局與大灣區共同家園青年公益基金聯合主辦的「灣區啟航——金融才俊計劃」於會展中心舉行啟動儀式。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致辭時表示,今年是國家「十四五」規劃的開局之年,「十四五」規劃明確香港的定位和角色,為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提供了最佳路徑。香港除了可以繼續發揮作為國家國際循環重要節點的功能外,更要通過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這個最好的切入點「扣進」國家的內循環。

    陳茂波指出,在金融業方面,透過粵港澳合作,香港可以槓桿更大的市場潛力和能力,在妥善管理風險的前提下,推動更多金融創新,讓金融資源能更有效地服務實體經濟。因此,提升各生產要素、特別是人才可以在三地的自由流動是至關重要。

    陳茂波續指,國家非常關心香港青年人,不單在「十四五」規劃中提出支援香港青年人到大灣區發展,更出台不少利便政策和措施。早前國家「十四五」規劃宣講團訪問香港時更特別出席專為青年人而設的活動,充分體現中央對香港青年人的重視。

    陳茂波提到,他上個月在廣州訪問期間,跟在當地的香港青年創業者會面和交流,了解他們在內地創業、工作和生活的狀況和經驗,以及了解他們在創業過程中遇到的困難和需要特區政府如何去支援。他說,這一群年青人雖然發展進度不盡相同,但有一個共通點,便是最初到內地時都曾遇過困難,不過通過認識、了解、不恥下問、廣交朋友、堅持不懈,都取得不錯的事業發展。

    該計劃主旨為企業領袖直接與港青分享交流在大灣區及內地城市的發展經驗,助港青裝備自己,把握發展機遇。

    陳茂波表示,特區政府亦已推出多項計劃,協助香港青年人到內地發展。今次的「灣區啟航——金融才俊計劃」將會為120名香港大學生提供為期五個月的全面培訓,讓同學們更加了解大灣區的機遇和親身體驗在那裏的生活。活動有近40位大灣區內的政商界金融領導應邀作為嘉賓,讓同學們可以透過他們了解事業發展的成功之道,同時有機會成為他們的職場影子,觀察、體驗他們的日常工作。計劃還包括參觀金融機構及職場技巧工作坊,內容十分豐富。

 陳茂波強調,香港昔日的成功、今日的發展以及未來的機遇都離不開國家的堅實支持。強調以自身所長,服務國家所需,是香港的責任和光榮。他鼓勵同學們珍惜這個機會,去內地的時候多觀察多學習,廣交朋友,溝通交流,為自己未來有更加廣闊的事業舞台做好準備。(記者姚一鶴 視頻:Pat)



責任編輯:朱劍明 有片|陳茂波:「十四五」規劃是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最佳路徑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