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前10月東莞新增公辦幼兒園學位7050個

前10月東莞新增公辦幼兒園學位7050個

責任編輯:薛正軒 2021-11-18 20:14:10 來源:香港商报网
    今日,記者從廣東省東莞市教育局獲悉,今年,東莞加強公辦園建設規劃,多措並舉,通過新建擴建、回收改建等途徑增加公辦園學位,推動公辦園學位建設,努力提升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今年1月—10月,東莞新改擴建公辦園26所,新增學位7050個。

    1.2億專項資金 新改擴建公辦園26所
 
    根據2021年東莞市教育局制定的《東莞市推進學前教育普惠健康發展行動計劃(2021-2025年)》,至2023年,全市各園區、鎮街至少辦有2所鎮辦公辦幼兒園;至2025年,全市各園區、鎮街鎮辦公辦幼兒園不少於3所,「十四五」期間新建擴建和回收改建增加公辦幼兒園學位3萬個。
 
    為調動東莞個鎮街建設公辦園的積極性,經東莞市政府核准,2021年東莞市教育局出台了《東莞市新增公辦幼兒園學位資金補助實施方案》,設立1.2億元專項資金,從2021年起,連續3年對符合條件的新建擴建和回收改建的公辦園學位分類給予一次性補助,加大市財政對公辦園建設的投入。其中新建的公辦園、接收小區配套園和回收民辦園辦成的公辦園,按核定辦園規模每班補助15萬元;改擴建的公辦幼兒園每增加一個班補助10萬元。補助資金由鎮街統籌使用,主要用於鎮街內公辦幼兒園設備和教玩具添置、園舍設施修繕完善、教職工工資待遇提升等。
 
    記者獲悉,2021年共有15個鎮街的21所公辦幼兒園獲得資金補助,資金總額達2865萬元。在專項資金的激勵下,東莞市公辦園學位建設快速發展,截至今年10月,新建擴建和回收改建公辦幼兒園26所,新增公辦學位7050個,新增的公辦園學位是2020年的2倍。

    未來3年各園區及鎮街公辦幼兒園不少於2所
 
    此外,今年東莞市教育局制定了《東莞市推進學前教育普惠健康發展行動計劃(2021-2025年)》,明確未來五年學前教育發展的目標和任務。建立提前5年預測學位需求、提前3年規劃學校建設、提前1年落實學位供給的「531」學位動態供需協調機制。
 
    按照規劃,至2023年,全市各園區、鎮街至少辦有2所鎮辦公辦幼兒園;至2025年,全市各園區、鎮街鎮辦公辦幼兒園不少於3所,「十四五」期間新建擴建和回收改建增加公辦幼兒園學位3萬個。同時,鼓勵政府機關、街道、鄉鎮、村集體、企事業單位、高校、部隊等開辦幼兒園,優質公辦幼兒園舉辦分園或合作辦園,探索將租用政府、集體物業舉辦且合同到期的民辦園回收辦成公辦園,增加公辦園學位。
 
    為落實2021年建設任務,東莞市教育局印發了《關於落實2021年市民生實事任務鞏固學前教育「5080」攻堅成果的通知》,組織各園區、鎮街對普惠性學前教育學位進行規劃,在此基礎上,制定東莞市2021年「5080」目標任務,並納入「市政府主要目標任務」「民生十件實事」,促進新建擴建一批公辦園。
 
    在加大市財政投入,積極發動園區、鎮街舉辦公辦園的同時,重視發揮村(社區)的力量,引導村(社區)集體辦園,擴充公辦園學位。目前,東莞已實現園區、鎮街中心園全覆蓋,同時,各園區、鎮街結合自身實際情況,因地制宜,探索多種公辦園建設模式。
 
    東坑鎮探索「村建鎮辦」幼兒園辦學模式,由鎮政府牽頭選址和設計,村委會提供土地並負責主體工程建設,建成後租賃給鎮政府舉辦公辦幼兒園,由鎮財政撥付辦園經費。該模式增加了村集體收入,鎮街普遍存在的教育用地緊張問題也得到了緩解,園舍建設的工程質量和進度得到了保障,幼兒就近入園更加方便,幼兒園治安、環境衛生等方面管理效益得到提高,多方參與,共管共贏。
 
    鳳崗鎮實施「1+1+N」工作方案,推動學前教育「5080」目標任務落實。即落實一個村(社區)至少開辦1所標準班額(18個班)集體辦幼兒園目標任務,人口密集的村(社區),在此基礎上,增加1所標準班額集體辦幼兒園,在上述的「1+1」落實後,政府進行兜底,開辦公辦園,完成「5080」任務。為激勵村(社區)辦園積極性,鳳崗鎮財政按照1:1配套市相關補助標準,一次性予以補助。實施「1+1+N」工作方案後,鳳崗鎮預計可增加12000多個公辦園學位。(記者 冷運軍 )

    頂圖:今年前10月東莞新增公辦幼兒園學位7050個
責任編輯:薛正軒 前10月東莞新增公辦幼兒園學位7050個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