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港府擴大第三針安排  打兩劑科興滿半年可預約接種

港府擴大第三針安排 打兩劑科興滿半年可預約接種

責任編輯:楊眉 2021-11-19 00:05:33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訊】記者周偉立報道:特區政府昨日宣布,市民若已接種2劑科興疫苗、且第二劑疫苗是在6個月前接種,不論是否屬於優先組別,均可由11月23日開始預約和由當天起接種第三劑新冠疫苗。政府發言人表示,由11月11日起為特定組別人士優先接種第三劑新冠疫苗運作暢順。在評估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和新冠疫苗接種站接種能力和服務需求後,決定擴大接種安排,讓更多符合資格的市民可以接種,以加強保護力。發言人又提醒:市民在預約前須特別留意,接種新冠疫苗和其他疫苗,包括季節性流感疫苗之間應距離最少14日。

 政府發言人表示,現時為免疫力弱人士(如癌症病人、器官移植病人、晚期愛滋病患者、須服藥壓制免疫系統的人士等)接種第三劑疫苗的安排將維持不變。他們的第三劑疫苗應在接種第二劑後最少4星期才接種。對於已接種2劑復星疫苗(復必泰)的18歲或以上人士,現行安排仍然是為較高風險人士(包括60歲或以上長者、醫護人員、長期病患者),以及工作環境有較高暴露風險和較易傳播新冠病毒的員工(如參與抗疫工作、提供跨境運輸或於管制站和港口工作的人員)接種第三劑疫苗。這些人士應在接種第二劑後最少6個月才接種。

 ●市民可通過多途徑預約接種

 發言人續指,市民可通過多個途徑接種第三劑疫苗,包括透過新冠疫苗接種計劃專題網站(www.covidvaccine.gov.hk)預約到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和醫院管理局轄下選定診所接種;在社區疫苗接種中心(設於私家醫院的社區疫苗接種中心除外)領取「即日籌」,即場接種疫苗,名額有限,先到先得;公立醫院病人和訪客可在9間設於公立醫院的新冠疫苗接種站即場接種復必泰疫苗,無須預約;或在參與新冠疫苗接種計劃的私家醫生或診所預約接種第三劑科興疫苗,私家醫生及診所名單可參考接種計劃的專題網頁(www.covidvaccine.gov.hk/zh-HK/VSS)。

 在預約和接種第三劑疫苗流程方面,透過新冠疫苗接種計劃專題網站預約接種第三劑疫苗人士,只須在預約系統揀選所屬的組別資料。屬於免疫力弱人士須於接種當天出示醫生證明,才能在接種第二劑疫苗後4星期至6個月內,接種第三劑疫苗。至於12歲至17歲免疫力低病人則必須在接種疫苗當日攜同家長同意書,並由家長親自陪同前往接種中心接種疫苗。家長同意書的範本可在疫苗接種計劃專題網站下載。凡已接種2劑科興疫苗並已滿6個月的人士只須出示香港身份證明文件。

 至於已接種2劑復星疫苗的人士,60歲或以上人士只須出示香港身份證明文件。醫護人員、工作環境有較高暴露風險和較易傳播新冠病毒的員工可提供與工作有關的證明,或作出聲明在相關行業工作。長期病患者應先諮詢醫生意見,何時合適接種第三劑疫苗。為方便他們接種疫苗,他們無須出示相關證明。現時,復星疫苗適用於12歲或以上人士,而科興疫苗適用於18歲或以上人士。

 ●專家:擴大安排合適且有需要

 當日,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表示,擴大安排是合適及有需要,科興疫苗有充足安全及成效數據,但越來越多資料顯示,接種兩劑科興疫苗3個月或6個月後,抗體會大幅下滑,而在一些地方包括土耳其、泰國和印尼等已開展接種第三針科興疫苗。

 至於已接種2劑復星疫苗的人士,現行安排仍是為較高風險等人士在接種第二劑後最少6個月才打第三針。對此,何栢良指,科興疫苗接種者的抗體水平下滑速度較快,相反接種復星疫苗,在一些歐美地方即使過了3個月,近六成人抗體水平仍達標。他又指,若本港要有序地安排18歲以上人士打第三針,應先讓完成2劑科興疫苗的人士去接種,之後才安排完成2劑復星疫苗人士去接種,較為合適。

 何栢良表示,無論是科興或復星疫苗、即使是溝針或不溝針,世界上已有大量安全數據,最重要是市民可自行選擇。他續指,根據本地一些研究,接種了2劑科興疫苗,並超過4至6個月之後,第三針選擇打復星疫苗,抗體水平明顯較第三針打科興疫苗為高。

 據了解,衛生防護中心轄下的聯合科學委員會最快今日開會,討論將科興疫苗適用年齡由18歲降至3歲的安排,包括接種優先次序,隨後會將建議交予食物及衛生局作最後決定。

 ●鄭若驊昨接種第三劑科興疫苗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昨日在渣華道體育館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接種第三劑科興新冠疫苗。她呼籲市民盡快接種第1劑和第二劑新冠疫苗,而特定組別人士也應按時接種第三劑疫苗,以保障自己、家庭及他人的健康,使香港盡早走出疫情,市民回復正常生活。

 另外,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昨出席公開活動後向傳媒表示,在過去一段時間,政府及市民努力做好防疫抗疫工作,希望大家未來繼續堅持,從而可以盡快通關,這亦是政府與內地專家討論的一個重要方向。他期望全力以赴,在未來時間與本港市民同行,繼續用好相關技術方案,積極配合防疫抗疫需要,令通關安排可以早日達成。


責任編輯:楊眉 港府擴大第三針安排  打兩劑科興滿半年可預約接種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