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六中全會大家學】標本兼治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六中全會大家學】標本兼治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責任編輯:楊眉 2021-11-19 00:07:53 來源:香港商報

 全國政協委員、新界社團聯會會長 梁志祥

 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並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這是中共中央作出的第三個「歷史決議」,全面總結了中共的百年征程以及十八大以來的重大成就,歸納出百年奮鬥的十大經驗,是執政黨的重要文件,也是國家的重要文件。

 中國共產黨是「一國兩制」事業的創立者、領導者、踐行者和守護者,「一國兩制」和港澳回歸是中共百年征程和成就的重要組成部分,全會公報對此總結:在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上,黨中央採取一系列標本兼治的舉措,堅定落實「愛國者治港」、「愛國者治澳」,推動香港局勢實現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為推進依法治港治澳、促進「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打下了堅實基礎。

 公報精闢地總結了過去一段時間中央為協助香港走出困局所採取的一系列舉措,「標本兼治」一詞更是畫龍點睛。修例風波令香港陷入長期混亂,中央果斷出手,訂立香港國安法,解決了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問題上的「法律真空」,令「港獨」分子鼠竄,立竿見影地實現由亂到治,此所謂「治標」。「堡壘最容易從內部攻破」,為防止反中亂港勢力利用選舉進入特區管治架構,中央主導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將「愛國者治港」原則落到實處,開啟良政善治新篇章,此所謂「治本」。標本兼治,「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但沒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辦成的大事」,為「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在為香港創造良好發展環境的同時,國家「十四五」規劃、前海「擴容」方案、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深入推進,又為香港的長遠發展提供了無限機遇。在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的新征程中,香港要全面、準確地落實「一國兩制」,主動、深入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香港力量」。


責任編輯:楊眉 【六中全會大家學】標本兼治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