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行業調研】美國「收水」添加息憧憬  國際金融股未必受惠

【行業調研】美國「收水」添加息憧憬 國際金融股未必受惠

責任編輯:楊眉 2021-11-19 00:15:33 來源:香港商報
 美國聯儲局早前議息後決定啟動「收水」,開始逐月縮減買債規模,並指有機會明年下半年加息。另一邊廂,英倫銀行議息後爆冷宣布不加息,為環球央行的加息步伐增添不確定性。不過,港股市場的國際金融股早有反應,提前炒加息憧憬,渣打(2888)、控(005)等股價一度顯著反彈。目前是否買入國際金融股時機?有分析建議要審慎看待加息因素,持貨者要考慮在適當時機沽貨。

 香港商報記者 志成

 疫情拖累全球經濟環境轉差,加上低息環境持續,令控和渣打業務近年飽受打擊,股價沉寂多時。及至10月份,隨着美國10年期債息上升,市場憧憬美聯儲提早加息,兩股不約而同見底反彈,其中渣打上月飆23%,一洗頹勢,控亦累彈15.1%。然而,踏入11月,兩股均見回調。

 先說渣打。集團本月初公布第三季業績,法定稅前盈利達9.96億元(美元,下同),按年增長1.29倍,優於市場預期。稅前溢利按年上升44.3%至10.75億元,符合預期。即使第三季業績不俗,渣打股價績後不升反跌,再加上英倫銀行的不加息決定,令沽壓加大,渣打股價績後短短四日累挫逾一成。

 控的回調幅度較為溫和。集團上月底公布第三季業績,列帳基準除稅前利潤按年增加74%至約54億元,好過市場預期,集團又計劃短期內回購最多20億元股份,帶動股價曾高見48元(港元,下同),創逾4個月高位。

 ●國際銀行股捱沽回調

 利率向上料有助銀行息差擴闊,環球央行對加息的取向,勢影響銀行股表現。美聯儲和英倫銀行早前的議息結果,似乎與市場的加息預期有落差,成為國際銀行股今個月以來紛紛回調的主因之一。

 英倫銀行早前議息後,決定按兵不動,維持現行0.1厘利率,同時繼續維持現行買債規模在8950億英鎊。不過,該行強調,為實現通脹回落至2%水平,未來數個月有需要上調利率。

 美聯儲方面,早前議息決定維持利率不變,但宣布啟動縮減資產購買規模計劃,每月買債規模減少150億美元,議息聲明中堅持高通脹屬暫時性。

 英倫銀行意外不加息,加上美聯儲對加息的口風「偏鴿」,都影響投資者對貨幣政策前景的預期。反映加息預期的美國10年期債息回落,由本月初一度由1.6厘水平跌至約1.4厘。

 儘管如此,多間大行仍在業績後上調渣打和控的目標價。其中,摩通維持渣打「增持」評級,目標價看68元。該行稱,隨着2023年趨向加息,渣打增長展望料見改善。大摩則認為,回購等因素屬短期內重要催化劑,將控目標價由48元調升至50元,維持「與大市同步」評級。高盛稱,控第三季撥備前營運溢利較該行預期高,加上資本水平理想,維持「買入」評級,目標價看61元。

 ●分析員籲趁機沽貨

 訊匯證券行政總裁沈振盈表示,投資者不應單純着眼利率有機會上升而買入國際銀行股,以息口趨勢來判斷金融股的表現,未免太過簡單化。他說:「金融股面對的難題好大,加息及息差擴闊只是其中一個利好因素,但經濟前景、壞帳情況及樓市發展等,這些都是重要的因素。」他強調,現階段不建議買入國際銀行股,有貨投資者則應看時機沽出,「控50元水平應該可以做淡,渣打則約50至60元(沽出)。」

 他又稱,加息倘若落實,有機會令美股「崩潰」,同時令債價下跌,對友邦(1299)這類持有大量債券的國際金融機構不利,因此加息對國際金融股是否利好實屬「兩睇」。

 沈振盈補充,對中資金融股看法較樂觀,主要因板塊估值處於低水平,加上內地經濟回暖,以及內地息口較少受外圍影響。

 勤豐證券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連敬涵亦有類似看法。他表示,美聯儲加息時間可能在明年下半年甚至更遲,當中需要視乎經濟狀況及就業數據等,加上美聯儲明年有機會更換主席,加息前景存在較大不確定性。另一方面,近期美國10年期債息由高位回落,反映市場對加息預期降溫,以及英倫銀行早前未有加息,都令相關金融股出現回調,目前並非合適時機買入國際金融股。

 連敬涵指,控和渣打股價早前反彈,主要由於美國10年期債息上升,以及市場炒提早加息因素,但當債息回落後,股價亦跟隨回調。他認為,在美國加息步伐未明朗化前,國際金融股難有太好表現,相關股份短期有機會再試低位,投資者可觀望更多經濟及就業數據,再決定入市時機,「控可以等40元水平再考慮也不遲,渣打則待45元再考慮。」


責任編輯:楊眉 【行業調研】美國「收水」添加息憧憬  國際金融股未必受惠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