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前十月實際使用外資逾9400億   商務部料全年實現兩位數增長   

前十月實際使用外資逾9400億 商務部料全年實現兩位數增長  

責任編輯:楊眉 2021-11-19 00:32:37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訊】記者童越報道:中國引資規模繼續保持高速增長態勢,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束玉婷昨日表示,1至10月,全國實際使用外資金額9431.5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7.8%。今年以來,中國吸收外資實現了較快增長,成效好於預期,預計全年吸收外資將實現兩位數增長,能夠實現全年穩外資目標。專家表示,今年作為「十四五」的開局之年,預計全年吸收外資規模將突破1萬億元,按美元計有望超過1600億美元。

 引導外資進入高技術領域

 束玉婷表示,今年利用外資顯著特點是引資結構持續優化。1至10月服務業實際使用外資金額7525.2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0.3%;高技術產業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23.7%。

 商務部研究院研究員聶平香表示,服務業實際使用外資增長速度是一大亮點,快於平均增長速度,這主要得益於服務業利用外資質量的提高。

 另外,根據前不久商務部印發「十四五」利用外資發展規劃,到2025年,中國將累計實際使用外資7000億美元,高技術產業吸收外資佔比達30%,此舉將進一步強化高科技在利用外資中的分量。聶平香表示,在負面清單縮減的同時,鼓勵外資目錄範圍卻在不斷擴大,在目前1235條鼓勵類條目基礎上進一步增加完善,支持外資更多投向先進製造業、戰略性新興產業和現代服務業,引導外資更多地進入高技術領域,將推動中國利用外資向更高質量邁進。

 中部地區開放最具潛力

 束玉婷指,1至10月,東部、中部、西部地區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分別增長17.5%、29.8%和9%。從商務部公布的數據來看,今年以來,中部地區引資增速一直處於領跑狀態。

 聶平香表示,一直以來中西部和東北地區開放不足是中國對外開放面臨的主要問題,同時這些地區也是中國開放最具潛力的區域。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需要更高水平的開放,更高水平的開放必然要求推動形成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開放格局。上述規劃也提出,擴大中西部和東北地區鼓勵外商投資範圍,推動中西部和東北地區加強產業配套體系建設,提升承接產業轉移能力,引進一批符合當地資源稟賦、示範帶動作用強的重點外資項目,培育全球重要加工製造基地和利用外資新增長極。隨着「十四五」時期,中國對這些地區開放支持力度的加大,必將給外資企業提供更多的市場空間和市場機會,帶來更多的發展機遇,也有利於優化利用外資區域布局。

 中美元首為經貿溝通定調

 對於中美元首視頻會晤後,兩國經貿領域會有什麼新進展的提問,束?婷回應說,習近平主席與拜登總統成功舉行視頻會晤,為中美兩國關係發展指明了方向,也為中美經貿領域溝通確定了基調。下一步,經貿團隊將認真落實。


責任編輯:楊眉 前十月實際使用外資逾9400億   商務部料全年實現兩位數增長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