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第七屆「兩岸學子論壇」在廈門召開

第七屆「兩岸學子論壇」在廈門召開

責任編輯:郭昕玥 2021-11-20 20:39:49 來源:香港商報網

    11月20日上午,第七屆「兩岸學子論壇」在福建廈門開幕。本次論壇聚焦「傳承與希望」,採取線下會議與線上連線同步進行的方式,吸引了來自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台灣大學、台灣政治大學、台灣師範大學、香港中文大學、澳門科技大學等海峽兩岸和港澳地區60余所知名高校的290餘位青年學子和台灣研究學者與會。

 

    開幕式由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院長李鵬主持。李鵬表示考慮當前疫情防控需要,本屆「兩岸學子論壇」採取線上連線與線下會議相結合的形式開展,但兩岸青年學子的參與熱情並未受到影響,感謝大家對「兩岸學子論壇」的厚愛。

 

    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副會長、廈門大學台灣研究中心主任孫亞夫表示,當下兩岸學子共同傳承中華文化具有特別重要的現實意義。孫亞夫指出,「台獨」分裂勢力炮製「台獨」文化,要把台灣與大陸、台灣文化與中華文化、台灣同胞與大陸同胞割裂開來,為其實現「台獨」分裂目標服務。但是,這些都是辦不到的。只要兩岸學子共同傳承中華文化,就更能洞穿和揭露「台獨」文化是抹殺、割裂、歪曲歷史的文化,是虛構、害人、分裂祖國的文化,要堅決予以反對;就更能認識和闡釋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中華文化是台灣文化的根脈與母體,大陸同胞與台灣同胞是打斷骨頭連著筋的骨肉天親,要堅決予以維護;同時,就能有更多的共同語言不斷深化交往,為兩岸交流合作做更多有意義的事情;就更能堅決反對「台獨」,反對外部勢力干涉,為兩關係和平發展進行更多的努力。孫亞夫表示,青年是兩岸關係的希望,兩岸學子共同傳承中華文化,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就有希望,兩岸和平統一就有希望。

 

    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協同創新中心主任、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特聘教授劉國深在發言中表示,兩岸的青年學子通過「兩岸學子論壇」這一平台共聚一堂,反思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中存在的問題,更在博採眾長的過程中共同成長。經過點滴積累,兩岸學子間的共鳴不斷加深,涓涓細流匯成大海。從歷屆「兩岸學子論壇」走出的青年學子已逐步成長為今日學界和業界的中流砥柱。兩岸人民未來美好生活的實現,相信就蘊含在在座各位青年學子的深耕與努力中。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會長姚志勝指出,當前兩岸關係發展機遇和挑戰並存。祖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的歷史洪流滾滾向前,解決台灣問題的主導權始終掌握在祖國大陸這一邊,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的信心、決心和能力與日俱增。

 

    最後,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碩士生徐夢琪作為學生代表發言。(記者 胡薇)

 

責任編輯:郭昕玥 第七屆「兩岸學子論壇」在廈門召開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